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在2015年度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 葛华

日期:2015年07月12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尊敬的天权会长,各位教育后勤的同仁、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在协会成立两周年之际,很高兴受邀参加“2015年度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我们以工作总结、交流、研讨的形式庆祝协会成立两周年,充分体现了协会工作的“三严三实”精神。这些年来我已经多次参加这样的会议,从过去的高校后勤管理分会到现在的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每年组织召开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交流经验、借鉴做法、研讨工作,这也是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协助行政主管部门推进学校后勤工作的务实会议。在此,我代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对在座的各位为中国教育后勤事业所做的扎实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着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政府职能转移,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和各省级教育后勤社团组织作为各级政府部门重要的依靠力量,在推进学校后勤改革发展、保障学生食堂和学生公寓平稳运行、实现校园服务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节约型校园、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探索农校对接工作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承担了教育部和其他相关部门委托的诸多课题研究、业务培训、表彰宣传等工作,积极开拓创新,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可,取得了显著成绩。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重要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确立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已全面启动,中央领导对教育工作做出诸多重要指示,提出许多新思想、新任务和新要求,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教育后勤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全国教育后勤战线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跟时代步伐,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稳步推进后勤改革,全面加强后勤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后勤服务保障现代化,为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强有力支撑和保障。借此机会,我对教育后勤协会的工作提出以下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是坚持后勤改革方向不动摇,积极引领行业深化改革。要把稳步推进高校后勤改革放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引导行业顺应广大师生需求由单一转向多元和校园服务由封闭转向开放的大趋势,稳步推进高校后勤改革。

二是适应教育发展的要求,促进后勤服务管理现代化。《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在我国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现代化离不开后勤现代化的支撑和保障。教育后勤人对此承担重要的责任。教育后勤协会要注重转变观念、创新思维、与时俱进,对新事物、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要保持一份敏锐。要主动引导行业融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推进后勤服务管理的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加快实现后勤的整体现代化。

三是加强行业组织建设,发挥行业组织的职能作用。随着政府简政放权和职能转移,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要加快省级教育后勤协会的建设与发展,也希望各省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能积极支持和推动本省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及分支机构建设,促进地方教育后勤学术组织向行业组织的转型,加快促进全国与省级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包括分支机构)相对接,形成覆盖全国教育后勤各个重要领域的行业组织体系,提高全国教育后勤系统行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向心力和履职能力。协会要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充分激发分支机构的活力和积极性,保持组织运行高效性和专业性,真正发挥辅政咨政作用,配合教育部推进后勤事业改革发展,制定教育后勤各个重要业务领域标准规范,发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和规范自律”的作用。

四是坚持依法规范办会,切实防范风险。要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方针,按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按照群团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加快建立和完善协会的规章制度,切实依法依规办会,使协会的决策、运行、管理工作等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加强学习,及时了解和适应国家对社团组织管理方式和要求的改革与调整,争创一流行业组织。要加强政策和法律学习,强化风险意识,协会的运行管理工作要切实防范和规避政策风险、法律风险和财务风险,使协会工作即灵活高效和富有创新,又能确保稳定运行和健康发展。

五是贯彻“三严三实”,加强作风建设和文化建设。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成立之后面临许多新课题、新任务,要处理好与政府、学校、社会和内部机构部门及地方协会之间的关系,积极创造支撑自身运转和发展的要素条件,工作任务纷繁复杂。希望协会领导班子和工作团队,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按规则、按制度办事,创新工作方式,同时也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从教育后勤工作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发展,把协会办成具有公信力、凝聚力、向心力和执行力的优秀社团组织。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教育后勤协会的建设、发展和开展工作,愿与在座的全国和地方教育后勤系统的秘书长们一道,共同为全国教育后勤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