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工作报告(摘要)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黎玖高

日期:2015年07月12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一、过去一年工作的回顾

本届秘书处工作已满两年,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和协会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分支机构和全国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积极努力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在承接政府职能转变、组织建设、规制建设、自身建设、宣传和研究工作、行业活动开展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一定成果,为协会建设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1.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广受赞誉。协会秘书处协助教育部调研起草《关于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若干意见(草案)》;学生公寓管理专委会受教育部委托起草了《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公寓工作的若干意见(草案)》;伙食管理专委会根据教育部的要求起草了《关于开展深化伙食管理改革调研工作的设想》;中小学分会承接了地方政府委托的课题研究和干部培训;协会及能源管理专委会先后成功承办了教育部等相关部委主办的直属高校节能工作会议和2014年、2015年两届全国教育系统节能宣传周活动和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督导、培训和推进工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和良好赞誉。

2.主要领域分支机构组建基本完成。截止目前,已经成立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思专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小学后勤分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和接待服务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为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3.协会管理运行规制建设初见成效。起草并提交协会一届二次理事会通过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工作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分支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费交纳试行标准》。为了进一步规范协会与分支机构的关系和管理,协会及时召开了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在此基础上起草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财务报销管理暂行规定》、《分支机构活动和经费管理补充规定》等规制草案。这些规范性文件的陆续出台,为落实协会依法规范办会奠定了制度基础。

4.协会秘书处自身建设显著加强。为适应行业协会工作特点,秘书处办公室定期召开工作总结会议,及时总结经验排查问题和不足,研究对策。秘书处提出“职责清晰、目标明确、奋发有为、只争朝夕、常抓不懈”的要求和目标,根据新的工作职能、工作重点和中长期工作规划,确定了秘书处办公室人员配置,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调整、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详细分工,加强了秘书处工作团队的建设,使秘书处率先适应协会工作模式,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5.信息宣传工作成果突出。对《高校后勤研究》、《教育后勤参考》进行了改版,调整了编委会成员,充实了编辑队伍,调整了栏目版面,办刊质量均有所提高。在此基础上,今年协会秘书处创建并开通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官网”;以协会理事和会员为服务对象推出了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创办了《中国教育后勤动态》;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进行了版面修改、调整和升级工作;多数分支机构也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和微信交流平台,物专会、伙专会等也创办了自己的刊物。

6.课题研究工作扎实进行。协会秘书处接受教育部的委托并立项了六个重点课题组。此外,还向全国教育后勤系统发布了课题指南和课题管理办法,并对各地上报的一般课题进行了筛选和立项。

7.协会及分支机构行业活动蓬勃开展。举办了两次“高校学生公寓空调安装与管理工作交流研讨会”、两期高校后勤文化建设和人力资源管理(海尔专题)研修班;召开了协会一届二次理事会;成功举办“移动互联网时代高校后勤服务管理模式创新论坛”,召开了“农校对接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暨工作交流会”和“2015年农校对工作交流会”。

此外,各分支机构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物专会举办了三期“全国高校后勤设施设备管理专业岗位师资培训班”;安专会举办了后勤安全管理培训;伙专会召开了组织建设工作和信息宣传工作会议,以及伙食管理高级研修班;信息化建设专委会部署了全国调研工作;商贸专委会成功举办了全国教育超市联采展览洽谈会;思专会召开了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战略规划座谈会;接待服务分会组织开展了广泛的工作调研。各分支机构都按组织规则的要求及时召开了年会或常委会、理事会,研究部署工作,初步形成协会工作的良好开局。

8.地方行业组织不断发展。为了适应社会治理体系创新和政府职能转变,地方省级教育后勤行业组织不断发展,迄今为止,全国已有13个省级教育后勤协会成立,还有许多省正在努力由学术组织向行业组织转型。随着地方行业组织的增多,省级教育后勤系统的工作显著加强,行业组织在联系沟通政府、学校、企业,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自律,促进教育后勤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当前的形势和任务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只有正确把握国家宏观发展形势和教育整体发展改革趋向,明确我们承载的使命和任务,紧跟时代步伐,保持定力,应势而谋,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战略布局保持根本遵循,才能引导行业的健康发展。

1.贯彻依法治国战略,探索教育后勤行业组织规范化建设。

协会成立两年来,随着协会规模与覆盖面的不断扩展,管理层级逐渐增多,管理幅度日益增大,如果没有科学完善、行之有效的组织规则与内部治理机制,管理风险容易形成积聚,不利于协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要深刻认识协会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要结合教育后勤行业实际,贯彻依法治国的精神,坚持规范办会,按照行业协会工作的内在规律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在组织形式、管理模式、运行机制等方面建章立制,实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2.关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探索深化教育后勤改革新路径。

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已全面展开,协会要具有锐意改革的高度自觉和责任担当,深刻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丰富内涵,密切关注国家宏观改革和教育综合改革动向,把深化高校后勤改革放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引导行业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使改革思路和工作规划具有时代感和前瞻性,适应新形势,准确把握改革的目标、路径、突破口和着力点。

3.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探索后勤可持续发展新举措。

我们要深刻理解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行业组织应承担的使命和责任,倡导勤俭节约办后勤,推进绿色化校园和节约型校园的建设,注重新技术应用和示范引领,引导教育后勤系统树立可持续的理念,从制度、技术和执行层面实施绿色后勤工程,构建有利于后勤合理利用资源的精细化服务管理新体系。

4.适应社会治理体系创新,提高行业组织治理能力。

在国家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创新的背景下,有关社团管理的法规正处在变化和调整期,协会肩负着重要责任和使命,同时也承担巨大压力。对外要处理好与政府、市场、社会企事业单位的关系,对内要处理好与分支机构、会员单位和地方社团组织的关系。如何加强行业组织治理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提供服务、规范自律、反映诉求”的作用,切实提高协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对政府交给的职能和任务,能够接得住,办得好,这是我们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重大课题。

5.落实协同创新战略,促进全国教育后勤系统协同发展。

协会要加强与分支机构、地方协会、学校及社会相关企事业单位的沟通合作,形成工作合力;要共同探寻建立形式灵活、行为规范、结构优化、富有效率、会员满意的协同发展模式;要创建有利于协会和分支机构及地方组织依法规范开展工作,有利于广泛整合资源、调动多方积极性,充分体现各自个性化特点与组织活力的协同发展机制和模式,扭转各自为政、资源分散重复的局面。

6.融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推进后勤服务管理模式转型升级。

我们倡导引入移动互联网和手机、微站、一卡通等智能化、信息化技术,促进“互联网+”校园服务的模式创新,探索利用手机终端建立校园一站式、菜单式、互动式、引导式后勤服务模式,实现传统后勤向现代后勤、汗水后勤向智慧后勤的全面转型。

7.关注“十三五”规划,引领行业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

2015年,全国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以及许多高校的“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也已经启动。我们要密切关注和广泛搜集相关规划的前期调研、方案制订、规划文本形成情况及相关信息,作为参考和借鉴,组织力量,开展调研,引导行业会员单位开展规划编制工作,为教育后勤行业和高校后勤实体研制自己新的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做好准备。

三、下一步的工作要点

1.以咨政辅政为己任,推进行业发展改革。

积极组织力量,开展行业调研,为政府主管部门建言献策。协助教育部等政府主管部门做好《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公寓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两个文件草案的修改完善工作,为尽早出台文件做出努力。

2.以规制建设为重心,夯实协会规范管理制度基础。

进一步规范协会与分支机构的关系和管理;规范和完善企业会员的发展、服务和管理;探索校企合作的模式与管理办法;构建协会秘书处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规制健全的履职工作体系;对照民政部关于社会组织的等级评估标准,启动4A级社会组织的创建工作。

3.以组织建设为推手,扩大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

重视研究论证协会新的分支机构和工作机构的组建工作,根据校园后勤服务领域的实际工作需要,适时组建和发展新的组织机构和职能部门。协会秘书处全力支持和推动地方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及分支机构建设,加快形成全国与各省级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包括分支机构)相对接、覆盖全国教育后勤各个重要业务领域的行业组织体系。

4.以宣传和研究为先导,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继续加强协会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建设,完善功能,提高质量;做好《中国教育后勤动态》编印发行工作;支持分支机构和各地方教育后勤行业组织的宣传媒体建设,加强相互合作,资源共享。组织好六个重点课题的攻关,力争年底结题;开展好全国范围的普通课题申报和成果评奖活动;12月中旬,召开教育后勤系统宣传与研究工作年会,公布评审结果和颁奖。

5.以行业活动为抓手,促进行业交流发展。

协会秘书处将协助教育部办好年底的“第五期高校后勤管理干部培训班”;办好“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战略暑期峰会”;支持并与分支机构共同开展各类行业活动。同时加强规范管理与协调保障,共同探讨和建立多方共赢的良性运行机制;10月下旬将召开协会一届三次理事会暨校长论坛。

6.以行业标准研制为重点,促进后勤服务管理标准化。

支持、引导、保障《高校清真食堂建设规范、餐饮服务规范》、《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评价标准》、《北京高校物业管理服务项目及费用评估标准》等方面的行业调研和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以及其他重点课题攻关;组织《高校物业管理服务指南》、《高等学校能源监管平台建设指南与管理实施办法》、《高等学校能源指标体系建设指南》、《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指南》的编制工作。

7.以互联网为支撑,推进农校对接工作的开展。

大力支持和积极推动农校对接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明确协会在农校对接工作中的职能定位,积极协调教育部和相关部委对农校对接工作的专项支持;切实加强农校对接工作的调研统计、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正确引导、协调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的行业组织和学校后勤单位开展农校对接工作,总结农校对接工作的实践探索和新鲜经验,促进农校对接的健康、有效、可持续开展。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