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高校学生公寓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

(课题研究成果摘要)

张土乔 郗蕴超 聂风华 靳术海

殷巧生 高 昆 许益锋 徐 瀛

序 言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以来,引进社会资金建设学生公寓,打破了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障碍,缓解了生活设施严重不足的矛盾,显著改善了学生住宿条件,为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与此同时,投入了较多的人力物力,提高了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统一调整了住宿收费标准,初步形成了符合国情的管理运行机制和服务成本分担机制。

当前,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水平还不高,与我国高等教育未来改革和发展趋势还不相适应;主要表现为没有统一的行业规范和服务质量标准、成本核算与效益评价标准、监控保障与风险防范措施。此外,相关政策法规还不完善,管理制度还不健全,专业人才十分匮乏,尚未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环境、符合现代大学发展需求的“长效机制”。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三服务、两育人”宗旨,坚持“公益性投入与市场化运营相结合”,建立符合中国国情和各校实际,适应市场经济体制、教育特色鲜明的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方式,为学生提供安全、卫生、舒适、温馨的住宿环境和有利于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育人环境。.

二、总体目标

2015年前,完善各类规章制度、行业规范与技术标准、成本价格与效益评价标准、安全责任与监控保障措施,形成一批社会化、专业化的优秀市场主体,产生一批专业化、职业化的管理人才队伍。2020年前,实现高校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的转型升级,做到硬件配备上乘、服务理念先进、权责关系明确、管理机制顺畅,形成与现代大学制度、“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相匹配的“长效机制”,实现管理科学化、服务专业化、用人社会化、保障法制化。

三、工作方针

坚持“巩固、推进、创新、规范、优化、提高”的工作方针。坚持学校主体地位,巩固改革成果;坚持社会化方向,推进改革开放;创新体制机制,提高运行效率;坚持行业自律,规范市场行为;优化资源配置,扩大综合效益;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乐于履行育人义务,维护学校、学生根本利益,努力提高“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的水平与质量。

四、主要任务

(一)开放服务性市场,培育市场主体

1.按照“管办分离”的原则,厘清学校与后勤实体之问的权益关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鼓励有实力的后勤实体转制为“市场化”运营企业,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为更多学校提供服务。

2.引进社会优质资源,强化竞争机制。有计划地开放保洁、保安等服务性市场,逐步增加社会化、专业化服务市场份额,提高管理运行效率效益。鼓励社会优质企业进入高校学生公寓服务市场,引进有教育背景、信誉好、实力强的大型服务企业进校服务,促进不同性质服务单位公平竞争、优胜劣汰。

(二)加强基础工作,规范市场行为

1.建立健全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学生公寓服务市场体系。建立市场准人、监督、退出机制,制订市场竞争、裁判规则;制订从业人员条件标准,制订“职业经理人”任职资格条件。

2.建立健全服务规范和技术标准体系。完善高校学生公寓硬件设施、人员配备、制度建设标准,制订物业管理服务规范和技术标准,为“行业规范自律”提供科学依据。

3.建立健全成本核算、价格形成和效益评价体系。完善高校学生公寓物业管理服务的成本核算、价格形成、效益评价机制。制订不同地区、不同层次高校学生公寓水、电、暖供应定额标准。

4.建立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的长效机制。制订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技术技能、行为规范标准,保证人力资源质量,净化行业风气,创造良好育人环境;制订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实施细则、评价标准;制订“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标准”;建立学生社会实践、勤工俭学实施办法。

5.建立健全安全预警和风险防范体系。明确监管方、服务方和服务对象的权责界限。要加强法制宣传和过程监管,制订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理水平和能力,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和尽责免责制度,探索意外事故社会化处理途径,从制度层面、技术层面、执行层面、监管层面落实防范措施。

6.推进“学生公寓标准化”建设。明确硬件配备、人力投入和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等具体标准,根据“优质服务、服务育人”的要求,建立以学生满意度测评、校方检查考核、行业组织评价为主要内容的质量评价机制,完善安全保障、服务监测、质量考核的量化评价体系。

五、保障措施

(一)政府的责任。政府发挥主导作用,进一步完善高校学生公寓安全保障政策法规体系,全面落实经费投入和优惠政策,细化“公益性投入与市场化运营相结合”实施办法,建立与宏观经济相协调的成本分担和价格联动机制。

(二)学校的责任。高校发挥主体作用,保证必要的人力、经费投人,选派得力干部管理、优秀员工服务,保持设施完备、质量上乘、安全运行;创造良好校内市场环境,吸引社会优质企业服务,与后勤实体公平竞争、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三)行业组织的责任。行业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配备专业化、职业化、少而精的工作班子,扮演市场中介、政府参谋、行业代言人的重要角色,承担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重要责任,开展调查研究、自律管理、行业评价,维护市场秩序和行业信誉。

(四)人才队伍建设。行业组织牵头,与名牌大学、龙头企业联手合作,积极探索专业化人才培养新途径,建立与社会行业接轨的物业管理师认证制度,壮大职业经理人队伍,逐步提高用人社会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营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

六、重大工程

(一)实施“平安公寓”工程。在消防安全、财产安全、用电安全、交通安全、设备安全、设施安全、合同安全、信息安全、用工安全、财务安全等方面建立风险防范机制。以预防为主,重视过程监管,制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行广泛宣传和定期演练,提高执行力和快速反应能力。

(二)实施“质量公寓”工程。更新管理和服务理念,理顺和厘清权责关系,使用先进技术和科学手段,严格管理制度和行为规范,改善学生住宿环境,拓展公寓育人功能;实施质量监控体系,吸纳社会先进经验,促进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从计划到市场、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升级”。

(三)实施“标准化公寓”工程。按照相对先进的原则,制订高校学生公寓房屋建筑、设施设备、安全保障、节能环保、人员配备、管理水平、服务质量、文化建设具体标准,明确齐抓共管、文明共建、文明宿舍具体内容和评价标准,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的效果。

(四)实施“文化公寓”工程。创造安全、安静的自然环境,营造和谐、温馨的人文环境;指导学生进行宿舍环境设计,体现文化氛围和专业特色,创造健康向上、催人奋进、有利于学习思考的生活环境;把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做细做实,让大学生喜闻乐见,发挥潜移默化的育人功能。

(五)实施“科技公寓”工程。深入研究并大力推进先进管理、先进设备、先进技术的广泛应用,有组织、有计划地推进学生公寓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增加管理与服务科技含量,增加知识型、技术型员工比例,提高运行效率,增强保障能力,降低运行成本,代表服务业先进生产力。

(六)实施“主体培育”工程。对于后勤实体,重在提高“企业化、专业化”水平,成为合格的“准市场主体”。扶持有高校背景、坚持姓“教”的优秀企业和市场信誉好、专业化水平高的社会企业发展,争取用8—10年时间,形成数十家拥有知名品牌、市场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成为学生公寓服务市场主体力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