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积极支持后勤协会开展工作 推动学校后勤改革发展
——王雪涛

日期:2016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尊敬的程天权会长,民政部韩涛处长,黎玖高秘书长,地方后勤协会和研究会秘书长以及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各专门委员会秘书长:

大家上午好!

今天有机会参加“2016年度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我深感荣幸!能够与大家共同探讨学校后勤改革发展,谋划学校后勤协会未来,我也很高兴!前面程天权会长、民政部韩涛处长都讲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地方后勤协会和协会有关专委会秘书长也谈了工作的做法,我也很受启发。安排我在会议最后发言,我是有点忐忑不安的。今天我也斗胆讲一次,汇报自己在学校后勤工作方面的一些体会和认识,与大家交流,讲得不一定很正确,可能有偏颇,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如何看待规划司学校后勤工作的职能

为了适应学校后勤改革发展的形势、任务和需要,2016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发展规划司组建成立了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简称基管后勤处,学校后勤的工作职能依然保留和存在。目前学校后勤职能大体划分为如下三个方面:

一是指导推动高校后勤管理与改革工作;

二是指导节约型校园建设,指导推进高校节能减排工作。

三是牵头协调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指导推进高校消防安全工作。

在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教育部明确学校后勤工作的职能和职责,意义重大,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新组建的基管后勤处,应当说初步明确了教育部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职能边界。

二、如何看待学校后勤协会的历史和脱钩关系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以及地方后勤协会和研究会的历史,我认为是不平凡的,甚至是光辉的历史。后勤协会的历史,是在我国高校后勤改革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过程中做出贡献的历史;是在推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促进高校后勤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实现根本转变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历史;同时也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默默无闻到成为高校后勤战线上具有巨大影响力的行业性组织的历史。目前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已发展成为具有10个分支机构的强大的行业性组织,全国各省也有后勤协会或研究会,并形成了一定规模。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以及地方后勤协会和研究会集中了学校特别是高校后勤战线上的精英力量,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和各省后勤协会在学校后勤战线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是历史发展过程中自然形成的,是历史积淀下来的,是几代后勤人努力奋斗的结果,我觉得需要倍加珍惜。事实表明,后勤协会作为行业性组织的地位和影响力是不可替代的。

我想在这个地方要强调的是,回顾这段历史的目的在于着眼未来。主要是提醒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看清历史,放眼未来,振奋精神,开拓前进,充满信心开展工作。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需要理清政府、市场、社会之间的关系,推动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发展,办出活力。为此,2015年6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总体方案》总体要求是厘清行政机关和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边界,加强综合监管和党建工作,促进行业协会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会组织。创新行业协会商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激发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提升行业服务功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的独特优势和应有作用。

刚才民政部韩涛处长把总体方案的基本原则、脱钩任务讲得很清楚,这个地方我不重复了。我认为从历史发展上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以及地方后勤协会和研究会,本身就是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产物。根据《总体方案》明确的要求、原则和任务,多年来,教育部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省后勤协会以及研究会,总体上是按照上述脱钩的大原则和大方向进行积极探索和改革,目前多数脱钩的任务正在进行。当然,改革和探索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期间也经历过不少曲折。但如果不带偏见看,教育行政部门与后勤协会的脱钩不是现在才开始的,事实上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就始终在不断进行脱钩的探索和改革,就一直在探索激发后勤协会发展活力的模式和途径,努力探索后勤协会自身发展的规律和道路,探索后勤协会独特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当然在探索过程中,也存在不少问题与不足,但我觉得总体上是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我现在是后勤处第三任处长,第一任处长张柳华同志,第二任处长是朱宝铜同志,我觉得后勤处三任处长的努力方向是一致的,都是在探索脱钩问题,在激发后勤协会的活力,我认为这个基本方向是没有变的。

脱钩今后的任务、目标和方向已经明确,我们要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将《总体方案》的要求、原则和任务目标落到实处,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工作步伐,进一步推动全面实现脱钩的工作目标,完成脱钩任务,建立起教育行政部门与后勤协会的规范、健康的发展关系,推动学校后勤工作可持续发展。

三、如何理解脱钩后政府与行业协会的关系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基管后勤处,作为学校后勤战线的主管部门,既要积极稳妥推进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脱钩,又要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后勤工作的指导、引导和监督,这是履行综合兼管职能的需要。如何处理好政府部门与后勤协会的关系,我个人理解,可能需要强调以下三点:

一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有关部署和要求,要正确认识脱钩的目的、方向、意义,明确脱钩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后勤协会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承担其职责,更好地激发后勤协会的活力,提升后勤协会专业化服务水平和能力,脱钩不是也不可能是削弱后勤协会的重要地位和积极作用,教育部要支持后勤协会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在学校后勤战线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二是教育部要进一步加强对后勤协会的指导、引导和监督,支持后勤协会在行业中推进标准化建设、规范行业发展、提升服务技能、强化行业自律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加强对后勤协会的监管,进一步发挥好行业组织在政府、社会、学校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是支持后勤协会积极研究后勤改革发展中的重大实践问题和理论问题,为政策制定与出台当好参谋和助手,扮演好政府机关的智库角色,做好政府机关政策的建言者和咨询者。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以及地方后勤协会和研究会,作为行业组织,要在政府与学校之间进一步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要坚持服务学校后勤管理与改革的方向不动摇。积极促进学校后勤改革发展,推动学校后勤管理和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化管理,坚持非营利方向,提高后勤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活力,发挥行业协会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为推动学校后勤改革发展再立新功,做出新贡献!

四、如何看待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2000年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快高等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意见的通知》为标志,开始全面推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十多年的发展历史证明,第一,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阶段稳步进入到大众化教育阶段。2000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仅有12.5%,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达到40%,全国拥有普通高等学校2596所,其中本科院校1237所,专科院校1359所,在校大学生3647万人,2000年以前在校大学生不足1000万人。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为推动高等教育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二,高校后勤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发生了明显的转变,新型的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初步形成,高校后勤服务与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推动高校提高了办学质量和效益,为高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高校后勤发展实力、质量和水平与十多年以前高校后勤的状况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上述两个方面成绩是很明显的。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推动我国高校后勤服务和管理模式出现了多样化发展的局面。目前大体形成了三种模式,第一,完全由高校独立负责学校后勤服务与管理,比较典型是同济大学;第二,采取甲方和乙方的模式,为学校提供后勤服务与管理,这是多数学校选择模式;第三,采取购买服务方式,推行服务外包,提供学校后勤服务和管理,比较典型是天津大学新校区。这几种模式都具有重要作用,为促进高校后勤服务质量提升和管理水平提高做出了贡献。因此,应当进一步支持高校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实事求是,积极探索适合学校发展特点的后勤服务和管理模式,同时上述几种模式也可以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与发展。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步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新阶段,高等学校步入了内涵式发展道路,高等学校改革发展的任务是科学定位,内涵发展,办出特色,提高质量,培养全面发展的各类人才始终是高等学校中心任务和工作,在高等教育步入质量为核心的新阶段以后,这个任务显得尤其重要和紧迫。高校后勤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后勤服务与管理不可能游离于高校的中心任务以外。目前快速发展的形势和要求,学生成长环境的改变和思想状况的变化,以及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得不促使我们进一步深入思考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根本目标与方向问题,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必须成为后勤工作的任务和要求。我认为,目前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根本方向,不仅要有利于提升高校后勤服务的质量和管理水平;而且要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促进以育人为中心的校园文化建设;更重要的是要有利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培育具有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服务国家和人民的一代新人。

高校后勤工作的育人特点不同于学校教学与科研工作,它更注重的是润物无声,潜移默化,需要时间积累,日久见功夫,需要长时间、持续地保持高校后勤高质量的服务水准和高水平的管理能力。这对高校后勤改革发展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是明显提高了。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必须突出强调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全员育人的功能和作用。

五、重视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前不久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召开了全国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会议。会议认真总结了“十二五”期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取得的成绩,强调要推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向纵深发展,健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的长效机制。会议明确提出了“十三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的目标任务:实施能源和水资源总量与强度双控,到2020年人均能耗下降11%,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0%,人均用水量下降15%。会议同时要求,“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创建3000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同时积极推动节约型高校建设,支持高校的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和节能改造。

公共机构主要是政府机关、学校和医院,学校是公共机构的组成部分,学校特别是高等学校体量较大,人员高度聚集,在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建设节约型高校过程中可以发挥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国管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教育系统的节约型校园建设是非常重视的。“十二五”期间全国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共有2050家,其中高校有311家,高校数量占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总数15%,占全国普通高校总数12%。在311所示范性高校中,中央部委高校42所,地方高校269所。地方高校在中央财政支持不是很充足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很不容易的。

目前中央财政支持节约型高校节能监管平台建设的中央部委高校共计89所,覆盖中央部委高校75%,中央部委院校总数只有118所,范围很小。根据已验收高校数据显示,校园节能监管平台平均节电13%、节水12%,每校年平均节约资金300余万元。更重要的是,促进高校能源资源使用管理实现科学化、现代化和信息化,对提高高校后勤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非常有利,对调动高校节能减排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非常有利,同时使年轻人特别是青年学生在受教育阶段就形成了良好的节能意识和观念,这个带给社会的影响是难以估量的。

节约型校园建设,在座的各省后勤协会和研究会,要特别重视这个问题。在全国2596所(近2600所)普通高校中,中央部委院校仅有118所(不足120所),地方高校2478所(2400多所),地方高校占全国高校总数95%。教育系统节约型校园建设如何推进,关键在于地方高校,如何推进地方高校节约型校园建设,是高校节能减排工作面临的重大任务和新课题。

希望后勤协会更多关注高校特别是地方高校节约型校园建设,协助政府积极推进高校特别是地方高校节约型校园的建设,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一是把地方高校作为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推进的重点加以考虑,二是鼓励地方高校参与创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性单位。

六、对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几点希望

1、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善于谋划,规划好后勤协会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说,秘书长是后勤协会的“大脑”,可能需要有明确的工作思路,秘书长对于提高后勤协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能发挥至关重要的影响和作用,因此,责任比较大。

2、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独特优势,善于利用和调动各种社会资源,为我所用,牢牢把握服务高校后勤工作的基本方向不动摇,激发后勤协会活力。中央脱钩改革的意图就是要激发行业组织的活力,不是让行业组织成为政府机构的附属物,而是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代行业组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立起政府、社会、学校的规范关系,政府与行业组织,利益关系要撇清,工作上要亲近。支持行业组织开展工作,帮助它们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创造必要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这是政府的责任。对于行业组织,要独立自主、大胆开展工作,在行业发展中使会员单位明白行业组织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使会员单位在发展过程中更多是找行业组织而不是找政府。

3、全面加强后勤协会内部管理,加强后勤协会的行业自律,规范后勤协会管理和日常运行。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全面加强后勤协会的党建工作。着重从思想、组织、作风、廉政等方面全面加强建设,二是加强后勤协会的制度建设。严格按照民政部出台的社会组织管理规定,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全面加强内部管理,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协会各项活动,强化行业自律,加强自我约束。三是规范经费筹措、使用、管理和薪酬制度。进一步理顺和规范后勤协会与分支机构经费筹措、使用和管理,完善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人事薪酬等制度。四是全面推进财务管理的公开与透明。目前后勤协会在财务管理上是有公开的,我觉得要进一步加强公开和透明度,要加强经费使用的预算管理,推行经费筹集、使用和管理的全过程公开,自觉接受协会领导和会员单位的监督。

以上是我几点粗浅认识,讲得不一定对,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