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在“高校后勤改革发展(2016)暑期峰会暨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后勤服务管理工作交流研讨会”上的总结(摘要)
王雪涛

日期:2016年08月12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作会议总结。

一、研讨会的基本情况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简称“后勤协会”)召开“高校后勤改革发展(2016)暑期峰会暨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后勤服务管理工作交流研讨会”,得到了教育部高度重视,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司长毛力提·满苏尔发表了讲话,明确了高校民族教育方针与政策以及对高校后勤工作的要求。发展规划司明确要求,一是站在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高度,站在培养少数民族人才的高度,扎实做好少数民族特别是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后勤保障服务与管理工作;二是高校后勤保障服务管理工作要有利于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与交融;三是强调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下工夫办好清真食堂。

上午的研讨会主要以内地省份和高校为主介绍少数民族学生后勤服务保障的做法和体会,很有启发。广东省教育厅从省级教育部门角度介绍了做好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后勤服务保障的一些做法和体会。中南民族大学、南昌工学院分别从公办、民办高校角度介绍了如何做好大规模少数民族学生后勤保障服务和管理工作的实践和体会。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要介绍在少数民族学生规模比较小的情况下,如何提高后勤服务管理水平,实施精细化管理,发挥后勤育人功能的做法。后勤协会伙专会副主任赵相华全面介绍了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办好清真食堂的工作思路、基本原则、具体措施和操作方法,对内地高校办好清真食堂做了全景式描绘,提出了清晰的方案。

下午的研讨会主要介绍新疆高校对少数民族学生后勤服务和管理的做法和经验。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分别介绍了学校的做法和体会,对内地高校如何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后勤服务与管理工作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二、研讨会形成的共识

(一)应当站在政治高度,站在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高度,站在培养少数民族人才高度,做好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后勤服务保障与管理工作。

高校后勤服务保障和管理工作看似简单和具体,实际上关系到民族融合和团结,关系到祖国统一。高校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如何充分体现“严、爱、细”管理原则,对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和感情影响深远,对其成长、成才意义重大。

(二)各级政府和领导高度重视,是做好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后勤服务和管理工作的前提条件。

(三)积极探索形成高校后勤服务保障特色。

1、高校清真食堂可以办出水平,形成特色,创造品牌。后勤协会制定了《高等学校清真食堂管理办法》,明确提出了清真食堂的行业标准。只要我们坚持公益性投入和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原则,高校不仅可以办好清真食堂,而且可以使高校清真食堂成为学校后勤服务保障的一个“亮点”,办出特色,成为高校师生乐意就餐的场所,并进而创造成为学校后勤服务保障的“品牌”餐厅。

2、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公寓服务和管理应当注重文化建设,充分发挥育人功能。

3、充分发挥高校后勤服务保障和管理的特点和优势,打造各个民族学生交流交往交融的场所与平台。

三、坚定信心,全面提升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

(一)此次研讨会成果丰富,从会议研讨情况看,不论是公办高校还是民办高校,不论是中央部委院校还是地方高校,不论是新疆高校还是内地高校,都以学校的实践经验表明,高校能够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后勤服务保障和管理工作。广东省的做法很好地回答了省级教育部门如何做好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后勤服务和管理工作,其实践具有借鉴意义。目前,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后勤服务保障和管理工作正在形成经验,正在形成模式,正在形成特色。当前党和国家培养少数民族学生的方针、政策和后勤工作的要求已经明确,重要的是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深入实践,开拓进取。

(二)以更宽广的视野看待高校后勤服务保障和管理工作对培养少数民族人才的深远影响和重要作用。

高校对少数民族学生后勤服务保障与管理工作是实实在在的,也是很具体的工作,也许这些日常工作显得微不足道,但日积月累,潜移默化,却可能对少数民族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重要的影响和作用。对此,我们应当有全面、清醒的认识。高校后勤保障服务和管理工作,对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不要低估了高校后勤工作的价值。


2016年8月11日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