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校园快递服务站建设与服务规范》 团体标准审查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6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2016年10月9日下午,“《校园快递服务站建设与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审查会”在协会秘书处召开。受邀出席会议的有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聚慧、张柳华、副会长朱宝铜、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科技标准处副调研员蒋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刘学伟、华北电力大学后勤处处长林长强、北京邮电大学后勤处处长王常军、北京化工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赵恩平,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博士孙兆洋、助理研究员程越,以及珠海市丹田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科富创科技公司、北京永嘉天意文化传媒公司、北京迈思可文化传媒公司、菜鸟校园驿站、圆通速递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共20余人。会议由黎玖高主持。

协会秘书处发展研究部执行主任王清埃介绍了校园快递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起草背景、起草组成员和审查委员会成员,并组织推选郑广天为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起草组专家介绍了《标准》起草、编制的过程及对反馈意见的处理情况。

审查委员会的专家对《标准》送审稿进行审查,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会议经讨论认为,《校园快递服务站建设与服务规范》结构合理、内容完整,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编写格式符合国家标准制定的要求,编制过程符合团体标准的制订程序;该标准的实施,将有助于校园快递服务站的建设、服务和管理。审查委员会一致通过了《校园快递站建设与服务规范》的审查,建议起草组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标准》文本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协会发布实施。

会议围绕校园快递行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企业代表针对第三方企业的可持续经营发展、校园快递末端服务平台建设、技术和资本保障能力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进校园”工作,关键在于解决好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需要出台行业的标准规范,依靠标准来推动。需要协会发挥反映行业诉求的职能,联合行业主管部门,支持各种校园快递末端运营模式的创新,打造政府主导下的校园快递“末端集中统一”的共同配送体系。

协会副会长朱宝铜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协会标准制定工作,称校园快递团体标准的出台具有里程碑意义。他认为,学校在校园快递服务站点的定性问题上,要充分体现其非盈利的性质。

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柳华对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表示肯定。他认为,《标准》的制订符合校园快递发展需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作为协会的第一个团体标准具有示范性。他建议,要进一步明确校园快递服务站的定位问题,确定其公益属性;完善校园快递服务站的规划建设,明确筹建方、布局问题、服务站运行、资金、场地及监管问题;明确学校与校园快递服务站经营方的关系,保障校园安全。协会要积极争取政府对校园快递服务站建设的政策支持。

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聚慧对会议进行总结。他高度肯定了《校园快递服务站建设与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制定工作。他指出,对于《标准》不完善的地方应逐步修正完善;针对促进快递进校园的工作,一方面要依托政府出台政策推动,另一方面协会要加大宣传力度,尤其是对典型的校园快递模式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最后,他希望行业主管部门、各个学校和快递企业共同努力,积极推进快递进校园的工作,提升服务师生的质量和水平。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