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召开江苏省部分高校深化后勤改革调研座谈会

日期:2016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江苏省部分高校深化后勤改革座谈会会场

2016年10月14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江苏省部分高校深化后勤改革调研座谈会”在东南大学召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出席会议,协会秘书处发展研究部主任皮光纯、办公室执行主任马丹陪同调研。江苏省出席座谈会的有:江苏省教育厅安全保卫与维护稳定处处长焦伟,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会长、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南京工业大学副书记兼副校长高明,南京大学校长助理孙冶东,南京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秦志祥,东南大学总务处处长梁书亭,江南大学后勤保障系统党委书记王剑星,南京工业大学后勤保障部部长米展,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在宇、协会办公室主任陈光华。座谈会由黄在宇秘书长主持。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程天权会长讲话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发表讲话。他首先阐明了此次调研的意义:一是了解教育部关于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取得的成效等落实情况;二是为下月在江苏省召开的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做准备,了解需要解决的问题、听取大家对今后工作的意见。他表示,本次调研之所以在江苏省召开,因江苏省是教育大省,是高校后勤改革主要发源地之一。早在1979年,南京大学匡亚明老校长就提出“高校后勤服务实现社会化”的意见。江苏省是教育强省,有15所大学要建设“一流大学”,东南大学是教育部现代大学制度试点单位。希望大家无保留地发表意见,欢迎各位对协会工作提出建议,我们将会吸纳在理事会上。

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黄大卫会长讲话

黄大卫会长介绍了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成立以来主要工作:一是顺利完成协会建章立制,秘书处聘用专职人员,发展新会员;二是发展企业会员26家,实行严格把控,要有3家以上学校会员推荐;三是当好教育厅参谋,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做好政府交办的事情;四是坚持社会化方向,坚持制度创新、因地制宜、推进改革;五是加强高校后勤技术培训、技能竞赛和文化交流;六是适应行业发展和分支机构需要,由协会统一聘任法律顾问。

江苏省教育厅安全保卫与维护稳定处焦伟处长讲话

江苏省教育厅安全保卫与维护稳定处焦伟处长认为,高校后勤虽然不是核心工作,但会影响核心工作;江苏省是国家高校综合改革实验区,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也对高校后勤提出更高要求,要有一流的保障;国家“十三五”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江苏省高校后勤应当落实。推进后勤社会化过程中,要以保障基本需求与公益性为第一取向;要维护安全稳定底线,保证生产安全、食品安全;要保持后勤地位与办学水平相匹配;要有开放理念引进社会优质资源服务;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不断推进改革加强交流;要与社会经济发展步伐相一致;要观念领先、工作领先、勇于创新。

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黄在宇秘书长主持会议

与会代表围绕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困难与问题、工作建议展开热烈讨论,认为后勤社会化扩展了办学资源,学会了企业化管理、运用竞争机制和市场手段,使得管理服务更加专业化。现在与过去不同,已经基本具备社会化条件,但仍然处于社会化过渡状态,对于改革终极目标,要立足于建设现代大学、从理论上讲清楚、不能争论时间太多。要坚持“大后勤”管理体制,有利于加强统筹和资源配置;改革要强调公益性、教育性、学校主导性,也是学校办学自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后勤要跟得上学校发展、要与学校同步发展,最好要超过学校发展。

大家认为,开放校内市场,引进社会企业服务,但十分了解学校的成熟企业还不是很多,要完善学校后勤市场准入、退出机制,要坚持“责任与权利挂钩,利益与权利脱钩”原则,做好监管工作,服务要做到“饭里有爱、菜里有情”。当前,高校后勤管理技术人才匮乏、用工双轨制、分配制度不合理、公益性法制不健全、招投标只顾程序合法不顾实际效果等矛盾仍然突出 。建议要加快高校综合改革,多用市场手段、信息手段、少用行政手段,要加强行业组织建设、承接政府职能转移,采用安全评价、效率评价等形式。

程天权会长作总结。他认为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教育,为了更好地服务师生,实现学校教育使命。后勤不是一线工作而是保障,但至关重要,服务光荣。作为行业协会,要依靠好我们的员工、代表好员工,要保证安全、节约资源、因校制宜。总之,这次调研座谈会达到了预期目的,收获很大。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