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一届四次理事会议在南京召开

日期:2017年01月10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一届四次理事会会场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于2016年11月7日在南京召开一届四次理事会议。受邀莅临会议的领导有: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陈明君,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潘漫,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会长、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出席会议的协会领导有:会长程天权,常务副会长高聚慧、张柳华、张文忠,副会长(以姓氏笔画为序)丁忠民、刘东志、许征、朱宝铜、李向成、杨定忠、宋丹、宋光兴、张宏建、张世民、钱昌炎、谈广鸣、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出席本次会议的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理事共有218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和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省级教育后勤社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40人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常务副会长高聚慧主持。

程天权会长做工作报告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作《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一届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原文

陈明君代表发展规划司基管后勤处讲话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陈明君代表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在会上讲话。她首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预祝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事议程。

她指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成立三年来,在程天权会长领导下,在各位副会长和理事的大力支持下,在秘书处的积极统筹协调下,在各个分支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揭开了不平凡甚至是光辉的篇章。教育后勤协会的发展经历了起步、探索、实践、逐步完善四个阶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由默默无闻到成为学校后勤战线上具有巨大影响力的行业性组织,这是因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集中了学校后勤战线上的精英力量,在学校后勤战线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事实证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作为行业性组织,在学校后勤工作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是不可替代的。协会坚持依法、规范、民主办会,在行业标准制定方面取得新进展,实现团体标准零的突破;理论研究和实践总结取得系列成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搭建交流平台、引领行业发展、促进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她强调,自1999年国务院办公厅召开第一次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以来,学校后勤工作发生了深刻变化,学校后勤的保障能力、运行效率、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育人功能显著提升,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和安全稳定提供了强有力支撑。16年的学校后勤深化改革实践推动我国学校后勤管理体制和服务模式出现了多样化发展的局面,目前存在着多种后勤管理服务模式互相配合、互为补充,形成了学校后勤管理服务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局面,为促进学校后勤服务质量提升和管理水平提高做出了贡献。

她相信,教育后勤协会在政府与学校之间会更好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服务学校后勤管理改革方向不动摇,积极促进学校后勤改革发展,推动学校后勤管理服务的标准化、现代化建设,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化管理,建立完善党组织建设,提高后勤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活力,发挥行业协会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为推动学校后勤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
      她指出,当前,我国教育由数量型增长、规模化扩张为主的发展阶段,进入提高质量、促进公平、改善环境、优化结构为主要特征的新发展阶段。内涵发展、办出特色、提高质量、培养全面发展的各类人才始终是学校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学校的后勤管理服务不可能游离于学校的中心任务和工作之外,是保障学校正常运转,推动学校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力量。在新形势下,学校后勤工作的方向应该是做到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提升学校后勤服务的质量和管理水平,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校园育人环境,促进以育人为中心的校园环境建设,有利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育国家服务人民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以及实践能力的一代新人。为适应广大师生对后勤管理和服务的要求不断多元化、需求不断多样化的形式变化,这就要求我们要在坚定不移稳步推进学校后勤改革的同时,一是要立足省情、市情、校情,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市场化发育程度和教育事业发展对后勤服务的要求出发,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并选择既契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市场化发育程度,又符合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需要,特别是能够满足学校师生实际需求的后勤管理与改革发展的模式;二是要充分发挥学校后勤对育人工作的作用。学校后勤工作的育人特点,更注重的是润物无声,潜移默化,需要时间积累,日久见功夫,要长时间持续地保持学校后勤高质量的服务水平和高水平的管理能力。这对学校后勤发展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明显提高了。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学校后勤管理工作必须突出强调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和全员育人的功能和作用;三是要不断提高学校后勤管理和服务工作的精细化,标准化和现代化水平,通过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更加广泛地应用信息化、社会化手段,着力做好绿色校园建设,全面提高教育后勤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以满足广大师生日益增长和对后勤工作的需要,以更好的保障和服务学校中心任务和工作。

她最后强调,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协会工作,全力支持协会创建4A级行业协会,全力支持教育后勤协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潘漫副书记致辞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潘漫致辞。他首先代表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江苏省高等教育的形势和基本情况。他表示,这次理事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为我们提供了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全国各地高校后勤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提升江苏高校后勤管理和服务水平。

 

黄大卫会长致辞

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会长、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致辞。他介绍了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表示此次会议在江苏省召开是对我省高校后勤协会工作的肯定与鞭策,我们将认真学习兄弟省市协会工作经验,积极推动加强高校后勤协会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方案》和《关于组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职业院校后勤分会的方案》。经会长办公会确认提名,大会审议通过了新入会的48个企业会员单位名单。会议通过了57位理事(其中14位是常务理事)、两位副会长、两位副秘书长和部分分支机构主任、副主任、副理事长、秘书长的人事调整。会上,黎玖高秘书长作协会2015年至2016年财务收支状况的报告。

颁奖

 会议对在“十二五”期间取得的优秀研究成果进行了表彰并颁奖,还通报了各分支机构评优表彰情况。常务副会长高聚慧、张柳华主持颁奖仪式、宣读评优表彰决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协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会议同期,举办了“教育后勤改革发展论坛”。副会长朱宝铜主持了论坛。论坛围绕“教育后勤社会化、标准化、现代化”的主题,由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天津大学副校长刘东志、协会常务副会长兼中小学后勤分会理事长张文忠、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武海、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徐金强、秘书处发展研究部执行主任王清埃、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郗蕴超、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德明分别以“关于东南大学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探索”、“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探索与思考”、“中小学后勤改革与创新发展趋势分析”、“教育后勤现代化的思考与实践”、“校园餐饮十大趋势展望与分析”、“协会团体标准建设的探索与成果”、“推进高校学生公寓标准化的实践探索”、“校园物业管理标准化建设的探索与成果”为题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最后,常务副会长张文忠作大会总结并宣读会议决议。他认为,本次会议认真分析和研究了当前协会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协会要以服务行业会员为本,坚持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创新,深刻认识协会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增强自我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性;要结合实际需要切实以新的理念引领行业改革发展,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凝聚会员,以建设行业标准体系,促进行业的规范发展;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等方面,要利用行业组织优势,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同探索、共借鉴、重学习、促进行业基础性制度和运行机制建设的同时处理好协会与政府、市场、社会企业事业单位的关系,处理好协会与分支机构、会员单位和地方社团组织的关系;要把握好规范与效率的平衡点,坚持管办分离,收放结合,简除烦苛,提高效率,激发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形成竞相、奋发、有为的生动局面。

会议明确提出协会和行业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要按照民政部、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好“脱钩”的过渡准备工作,适应校园生活需求多样化和开放多元规范办后勤的趋势,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积极倡导校园后勤服务市场开放,支持优秀企业进校园,正确处理坚守公益性与遵循市场规律的关系,规范校园后勤市场秩序,着力研制推广相关领域团体标准,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规范,逐步适应科技进步和校园服务转型升级的趋势,引领校园智慧后勤建设,促进绿色节约型后勤的产业集约化发展,以创新的思维和扎实的工作为教育后勤事业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二零一六年十一月十五日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