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京津冀学校节能工作协同发展论坛”举办

日期:2017年01月10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2016年11月4日上午,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北京高教学会后勤管理研究会节能专业委员会、天津市高校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河北省高等学校能源管理专业部联合主办的“京津冀学校节能工作协同发展论坛”在华北电力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办。来自京津冀地区100所高校和80多所中小学的主管校长,后勤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节能企业代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和三地高校后勤协会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节能司、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和国家节能中心等相关部委领导也应邀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河北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理事长、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陆军恒主持。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节能司技术推广处干部吴越致辞。他指出,本次论坛将对于探索区域高校节能工作先行对接机制,建立京津冀地区优势共补、互利共赢的高校节能工作协同发展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京津冀地区的高等院校,要在京津冀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节奏、保护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的国家大战略下取得新的突破。“十三五”期间,国管局将继续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创建节能示范单位,同时按照同类产品、优中选优的思路,在示范单位中再选出200家名校能效领跑者。希望各高校积极参与,认真总结节能管理经验,争取树立节能示范标杆,以点代面,促进整个教育系统节能工作开展。

国家节能中心技术推广处处长孙颖致辞。他指出,推动京津冀节能发展是国务院在新的历程上做出的重大决策,校园节能也是推进节能减排的重要领域,国家节能中心作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直属单位,非常希望和协会、学校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推进京津冀产业升级和节能减排的工作上,国家节能中心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做了相关工作,“十三五”期间,中心在京津冀区域节能减排领域重点建立绿色发展的体系,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出台相关政策,规范申报和使用京津冀污染治理专项资金,研究采用金融、税收政策的方式设立绿色发展基金和节能环保投资基金,实施节能减排工程,推进能源结构的优化。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致辞。他指出,今天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为了落实国家京津冀发展战略,也是去年“2015京津冀高校后勤协同发展论坛”在京津冀发展这一系列战略思路的具体落实,“十二五”期间,能专会围绕国家战略,紧密联系政府部门,落实了部委相关要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十三五”时期,根据中央相关要求,未来国家的行业标准除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这些强制性的标准外,将更多的参考性标准依托于行业组织建设,协会将重点研究和推进相关团体标准建设工作,助力绿色校园建设。

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研究员殷帅作专题报告。他指出,住建部将在“十二五”的基础上,“十三五”期间重点抓好节能与能源工作的质量,下一步将研究设立节能标准体系,涵盖“规划生产、能源与资源的综合利用、节水与水资源、环境与健康、教育与推广、创新”等方面,引导高等院校进一步对已有的建筑相关设备开展针对性的节能改造。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以《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高校后勤节能工作协同发展的思考》为题作专题报告。他指出,高校后勤节能工作协同发展应当转被动为主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工作的相关要求,认清目前存在的问题,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共建项目、共建队伍、共选企业、共享资源、共享信息、共享经验”,让京津冀高校节能工作以协同发展促进水平提高,积极发挥引领作用。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分别代表京津冀地区高校做节能工作的专题报告。

会议同期,北京、河北分别召开本年度能源专业委员会的年会,天津能专会、中小学后勤分会分别召开节能工作创新交流会。

会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论坛的召开对于京津冀地区高等院校、中小学校合力推进京津冀学校节能工作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