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程天权会长出席湖北省高校后勤体制机制改革研讨会并讲话

日期:2017年01月10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2016年11月24日,湖北省高校后勤体制、机制改革研讨会在美丽的南湖之滨——中南民族大学学术交流中心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湖北省高校后勤研究会承办,来自全省39所高校近百人参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对湖北高校后勤研究会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研究会成立以来,以启发思维、开拓创新、推动改革发展为主题,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发展的理念,在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以伙食管理、宿舍管理等11个专业部的工作为抓手,带领湖北130多所高校积极开展多项活动,在建设湖北高校一体化采购、建设物流平台,指导和推进高校标准化公寓建设,建设生态园林式校园、开发电子商务,建立信息平台,联营联采,开展职工岗位技能比赛等方面取得了很好成效。在联办合办、合作经营、甲乙方等后勤经营管理模式方面,为深化高校后勤校企合作等进行了多种探索。为此,他对研究会为协会所做的贡献及其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与祝贺。

他指出,目前高校进入了以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公平、改善校园环境等的内涵式发展阶段,围绕学校发展始终是高校后勤的中心任务,后勤工作不可游离于学校的中心工作。他要求在新形势下,高校后勤工作要做到三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提升后勤的质量和服务管理水平;二是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三是有利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育服务全局、服务人民、有责任的学生。

他对今后高校后勤的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积极倡导,开展多元规范办后勤,准确把握发展方向,扩大市场开放,引入竞争机制;二是以开放包容的态度、推动优秀企业进校园,促进不同行业、不同性质、不同主体间的学习,促进各类服务主体的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三是正确处理坚守公益性与尊重市场的关系;四是强化育人导向,提升公寓管理水平。

他强调,改革有许多目标,但高校后勤始终要坚持初心:一是关注社会的发展方向和政府自己的需求;二是关注教学服务,关心师生员工的诉求;三是关注新技术对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影响,关注市场、关注新技术的发展、关注创新、并将其作为我们发展的原则。四是关注后勤自己员工的需求,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五是紧跟形势,关注社会变化,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发展,集中精力为推动教育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黄俭,苏州苏大教育服务投资发展集团董事长韦曙和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谈广鸣主持开幕式并向大会致开幕词。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胜才致欢迎词。

开幕式后,会议进入经验交流阶段。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湖北省高校后勤研究会理事长谈广鸣,苏州苏大教育服务投资发展集团董事长韦曙和,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蔡红生,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副校长邱建洲,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刁元斌,华中科技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张国安,中南民大后勤保障处处长田野,湖北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庹大猛等做了大会交流。华中农业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张金洲对农校对接工作进行了汇报。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南民族大学学生食堂和学生宿舍。

(通讯员:韩红娟;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编辑整理)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