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颁布全国高校学生公寓行业标准——《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创建指导标准(试行)》

日期:2017年03月03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5月20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颁布了《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创建指导标准(试行)》。这是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分支机构——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寓专会)自2014年6月成立以来,积极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组织专业力量制定的。

高校标准化公寓建设是实现学生公寓管理服务规范化和科学化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学生公寓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重要保证。十余年来,全国已有9个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或行业组织制定颁布了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标准,并组织开展了创建和评估验收工作,其他省市和高校也不同程度开展了此项工作。标准化公寓建设极大改善了高校学生住宿设施条件和学校育人环境,提高了学生公寓制度建设水平。

为进一步推动各地区和各高校开展标准化学生公寓创建工作,使各地各校现有标准化公寓创建工作更加规范、水平更加均衡,指导和推进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总体水平规范提升,寓专会根据工作规划,2015年初即开始组织制定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创建指导标准,在征求全体会员初步意见的基础上,同年9月寓专会又在全国调集部分专家组建了高校标准化公寓标准研制暨课题组(以下简称标准研制课题组),同时启动了《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建设研究》课题的研究。截至目前,标准研制课题组对13个省市自治区113所高校学生公寓标准化建设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对北京、上海、山东等地12所高校标准化公寓开展了实地考察。通过调研,标准研制课题组总结研究了各地各校创建标准化公寓工作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兼顾具有代表性的省市、不同办学层次高校及不同学生公寓管理模式,同时参照9省市高校标准化公寓标准,在继续征求相关省市院校、科研院所和专业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创建指导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

本标准属于指导性标准,分为初级版和高级版,适用于高校校内、校外学生公寓,包括学校已委托社会物业管理的学生公寓。各地各校可以根据实际选择相应等级标准执行,也可以结合参照本标准制定或修订本地本校标准化公寓标准,以及组织本省市高校开展标准化公寓的创建工作和达标验收。

各地各校通过对标准的学习和参照,可以重点加强对标准化公寓工作的指导和培训,规范学生公寓组织机构和制度建设,改善和提升学生公寓设施设备条件,强化学生公寓安全管理能力,科学配备管理服务人员及核算经费投入,促进公寓育人功能的发挥,从根本上减少学生公寓管理工作中的随意性,持续提高标准化公寓的建设水平。《标准》对推进新时期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的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和作用。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