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工作报告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黎玖高

日期:2014年07月13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去年6月30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成立,实现了全国性教育后勤社团由学术性社团向行业性社团的转型,由高校后勤向覆盖各级各类学校后勤的行业组织过渡,开启了中国教育后勤改革发展新的篇章。下面,我就秘书处一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和下一步的工作设想汇报如下:


一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年来,秘书处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实行多元主体共同治理,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的精神,按照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的工作部署,以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为工作重心,坚持依法规范办会,重视调查研究,勤于学习思考,务实开展工作,力求使协会工作形成良好开局。

一、协会成立的善后工作基本完成

1.系统整理会议文件资料。将正副会长、正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名单印制成正式文件,抄送教育部、民政部、各省级教育厅(教委)和地方协会(研究会);系统整理协会及分支机构成立大会文件、录音、录像、照片和协会理事、常务理事及分支机构委员、常务委员通讯录;整理教育部、协会和分支机构领导讲话、工作规划等资料,并将相关报道和重要材料在中国教育报和协会的“两刊一站”发表。

2.办理协会登记备案相关手续。办好了协会法定代表人、住所、组织机构代码证变更、财务账号变更、税务登记等手续;完成民政部对协会章程和会费管理办法的备案、办事机构登记备案、协会主要负责人备案、协会印章刻制等相关工作;通过了民政部的年度检查。

3. 处理原后勤管理分会的善后工作。与原上级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进行了沟通,完成了原后勤管理分会的相关善后工作,并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就今后两个社团组织在理论研究和组织发展方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等问题达成共识。

二、管理和运行规则的制定工作逐步展开

4. 起草了协会《工作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草案)。该草案规范了协会理事会议、常务理事会议、会长办公会议、秘书处办公会议和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制度,规范了协会工作议事规则、决策程序,明确了正副会长、正副秘书长决策权限等。

5.起草了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草案)。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草案),按照民政部最新文件要求和协会章程规定,参考其他相关行业组织的管理经验和办法,同时针对本协会的特点和工作需要,系统规范了分支机构的职能定位、组织架构、其与协会的权利义务关系和管理规则等重要事项。

6.着手修改完善会费制度。按照民政部的管理规定,根据协会的自身特点、会员成份的不同和协会工作运行的实际需要,广泛调研和考察,对协会的会费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进一步细化了对社团会员、学校会员和企业会员的会费收取使用管理办法和标准,此项制度修订草案将提交协会下一次理事会审议。

三、分支机构的组建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7.筹建工作得到省级组织和原后勤分会专业部的支持配合。秘书处根据协会相关文件精神,分别专程赴多个省市进行调研和协商,举办十余次座谈会,充分考虑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相关专业部的历史沿革和协会工作转型的新要求,区分不同情况,确定了各专业委员会筹建工作主要负责人。为了使分支机构的组建充分体现其代表性和广泛性,为今后开展工作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协会先后向各省发出《关于支持促进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分支机构组建工作的函》和《关于推荐各专业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人选的通知》。各省级协会(研究会)积极支持配合,确保了各分支机构筹建工作按计划进行。

8.主要业务领域分支机构的成立工作顺利完成。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里,先后召开了协会所属的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小学后勤分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和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等九个分支机构的成立大会。至此,覆盖学校后勤服务管理主要业务领域的分支机构已基本成立,其会员单位的广泛性和业务领域的覆盖面都是教育后勤系统空前的,为协会适应教育后勤改革和政府职能转移的要求,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四、秘书处办公室自身建设显著加强

9.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分工。根据协会秘书处的工作职能、近期工作重点和中长期工作规划,秘书处办公室确定了人员的配置,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详细分工。

10.着手健全用人机制和管理制度。初步制定了秘书处办公室人事管理和薪酬制度,着手研究制定协会财务管理制度和秘书处工作制度等,力求使秘书处各项工作尽快步入正轨。

五、期刊网站和信息工作进一步调整完善

11.变更了《高校后勤研究》投资主体。完成了《高校后勤研究》杂志投资主体的变更手续(由原来的公司变更为协会),主办单位的变更(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变更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手续也已开始办理。

12.加强了网站建设和信息工作。设计、创建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官网”;适应自媒体时代的特点,以协会理事和会员为服务对象推出了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启动了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的版面修改、调整和升级工作。

13.完成了协会期刊的改版。为适应协会出来之后的职能和任务要求,今年《高校后勤研究》、《教育后勤参考》都进行了改版,充实了编辑队伍,调整了栏目版面,办刊质量均有所提高。《教育后勤参考》增加了“访谈”、“员工风采”等栏目,加强了反映高校后勤一线普通劳动者的宣传报道,增强了杂志原创成分和可读性。

六、多种行业活动蓬勃开展

14.召开了高校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座谈会。去年7月30日,秘书处协助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后勤改革处在哈尔滨组织召开了“高校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工作座谈会”,围绕“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公寓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和高校学生公寓安全管理规范的制定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座谈。

15.协助教育部等部委举办了“第四届农校对接洽谈会”。去年8月17日在湖南长沙,协会协助教育部等部委举办了第四届全国“农校对接”洽谈会,秘书处就展会的整体安排、开幕式、领导巡展、现场签约等方面安排了专人进行协调和监督,以确保大会的顺利进行。

16.召开了学生公寓空调安装和运行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秘书处针对广大高校计划开展学生公寓空调安装工作和渴望了解、选择最佳成功经验、管理模式的迫切需求,今年4月12日秘书处在杭州举办了“高校学生公寓空调安装与管理工作交流研讨会”,邀请了部分地方高校后勤协会(研究会)和高校及空调生产、租赁企业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学生公寓空调安装的经费投入、收费管理和技术维护等多种模式(采购与租赁),探讨建筑和线路改造及电力增容等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交流各种管理运行模式、解决方案和实施经验,受到与会学校的欢迎。

17.与优秀企业联合举办了专题培训交流活动。为了搭建全国高校后勤系统与著名企业互动交流平台,学习先进管理模式和经验,促进高校后勤文化建设和引进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秘书处及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在海尔集团共同举办了高校后勤文化建设和人力资源管理(海尔专题)研修班,学员参观了海尔文化展,接受了海尔企业文化建设和人力资源管理的专题培训,培训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18.承办了政府委托的培训和公益活动。秘书处及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成功承办了教育部、发改委、国管局等政府部门委托的直属高校节能统计工作培训班和2014年节能宣传周的工作,具体组织了高校节能宣传艺术设计大赛评选和颁奖活动,受到主办单位和广大师生的高度评价。


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和要点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会员覆盖了各级各类教育后勤机构和各类从事校园后勤服务管理的主体,与一般的行业组织相比,会员性质差异大、类别纷繁复杂,对会员的服务与管理难度很大。特别是在国家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创新的背景下,有关社团管理的法规不断变化和调整,且日趋规范严格,办好这样一个行业组织存在许多短板,面临诸多困难和风险,有大量崭新的课题需要研究、探索和解决,鲜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可以照搬,秘书处深感职责重大。我们既要坚持依法规范办会,防范和规避各种风险,又要广泛调动各方积极性,确保协会工作的良性、高效运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创造性的思维、开放包容的胸怀和严谨务实的态度去面对。针对当前的形势和任务,秘书处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工作的前瞻性、进取性、创造性,努力建立公信力和提高执行力,强化责任意识,把工作重心放在建规则、创机制、补短板、兜底线上,努力建设一个职能科学、结构优化、行为规范、富有效率、会员满意的服务型秘书处。重点从如下几方面着力开展工作:

一、完善协会和分支机构的组织机构建设

1.继续完善分支机构的组织建设。支持、督促已成立的分支机构按照行业组织的履职要求和工作任务,加强秘书处建设和工作人员的配置,适时组织开展对分支机构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工作培训和相互交流,促进分支机构工作团队的专业化;对已列入计划还未成立的分支机构,要加快筹建工作进度,支持相关牵头单位,积极创造条件,协助解决难题,按既定的规范程序,确保年内全部完成分支机构的成立工作。

2.逐步加强协会秘书处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根据协会及秘书处履行职能和开展工作的实际需要,本着精简务实的原则,逐步健全协会秘书处财务管理、会员管理、行业研究、宣传培训等工作部门,以确保秘书处工作的规范、有效开展;加强工作团队建设,采取专兼职相结合、社会选聘与会员单位借调相结合,逐步扩大专职人员比例;增强协会整体功能和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效率和专业化水平;选聘协会专职财务工作人员,使协会财务管理尽快步入正轨。

3.加紧规范协会实体机构的法人治理结构。按照工商管理法律规定和新闻出版署对文化企业的要求,加紧规范《高校后勤研究》(杂志社有限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尽快成立杂志社的董事会、监事会,依法完善章程,并以章程和协会文件形式,明确协会与杂志社及其董事会、监事会等相关各方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和杂志社编委会、编辑部的组成,使之成为协会所属的产权明晰、权责分明、管理规范、运行顺畅的新型文化实体。

二、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和运行机制创新

4.规范协会与分支机构的关系和管理办法。在充分讨论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加紧修改完善并于年内出台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规范协会与分支机构的权利义务关系和有关印章、发文、活动、经费、财务、授牌、发证等方面的运行管理程序,努力创建有利于协会及各分支机构依法规范开展工作,有利于广泛整合资源、调动多方积极性、确保协会健康发展的规范、高效、共赢的工作机制。

5.完善协会秘书处内部管理制度。加紧制定和完善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聘用和人事与薪酬管理、办公室管理、印章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文件阅办、工作签报等制度规范和工作人员保密守则等,努力建设秘书处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规制健全的履职工作体系;加强廉政建设,增强秘书处开展工作及各项活动的公开化、透明度,强化工作运行过程的监督与制约;增强法律意识,准确把握行业组织开展工作的法律与政策边界,慎用权力,切实防范风险,维护组织形象,确保稳定运行。

三、做好会员发展和服务管理工作

6.转变观念,切实做好会员发展工作。协会秘书处及各分支机构要根据“大协会”、“全覆盖”的战略定位,在各自相关业务领域积极发展各级各类参与教育后勤服务管理的会员。特别要重视发展社会企业会员,要解放思想,科学界定企业会员范围,理清“市场准入”与协会“入会条件”的区别,不能以“市场准入”的标准将已进入学校后勤服务市场的社会企业拒之协会门外,要按照国家关于消除行业壁垒的要求和民政部关于行业组织会员平等的原则,对已进入学校后勤服务市场的社会企业不设置特殊限制条件,充分吸收这些企业入会,共同参与行业的规范自律,这是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要求,是教育后勤协会性质和履职的需要。

7.积极创新,努力做好会员服务管理。要以服务会员为立会之本,以服务凝聚会员,积极回应会员关切,坚持问题导向,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实现服务。近期要以理事单位(包括常务理事)为服务重点,创新服务方式和内容,完善管理办法;要充分依靠地方协会(研究会)、分支机构发展、管理和服务学校会员,建立密切的工作联系与合作共赢机制;探讨会员管理与服务的新方法、新模式,研究开发会员动态登记管理服务电子平台;进一步规范企业会员入会表格、程序、证书、铜牌发放和会费收取、使用、管理工作。

四、启动行业标准规范研制工作

8.做好行业规范标准建设规划。安排专人负责,加强组织引领,精心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总结吸收地方教育后勤协会好的经验和成果,充分发挥分支机构的作用,协调和组织各分支机构,深入研究和理清当前出台教育后勤行业规范与标准的必要性、可行性、类别划分、效力范围、颁布主体,研究确定出台全国性行业规范标准的具体步骤和规划,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扎实的调研起草工作。

9.完善教育后勤市场秩序。组织力量,研制和实施有教育后勤行业特色的招投标制度和市场监管制度;尽快推出指导校园物业管理、公寓管理、食堂管理等招投标工作的相关标准文本和服务、收费的指导性核算办法与标准。

10.制定行业规范标准体系。组织力量研究实施行业等级资质评定、授予、管理制度;研制和实施学校后勤行业各类规范、标准和服务管理标准化评估、认证体系,推进教育后勤服务和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

五、积极推进教育后勤事业的发展和改革

11.探索打造教育后勤合作互动共赢的协同创新体系。适应国家协同创新战略,协助政府在“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项目引导”上发挥作用;从建立教育后勤协同创新基础条件平台和共享机制入手,借鉴国内外先进行业组织的成功经验,制定教育后勤各类资源相关的标准规范,依靠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后勤资源共享平台,以高校后勤实体为协同创新的主体,促进多方位交流、多样化协同,扭转高校后勤自成体系、利益固化、管理各自为政、资源分散重复,整体运行效率不高,资源配置方式落后的局面。促进全国性、区域性后勤资源共享,加强学校后勤之间、学校后勤与社会相关企事业单位之间、各地方教育后勤行业组织之间、教育后勤行业组织与其他相关组织之间的协同创新,在学校后勤主要业务领域,以后勤产业链为基础,通过市场机制和各方利益驱动,在人才、技术、管理、经营、重大课题攻关、标准规范研制和新技术、新模式推广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建立协同创新的战略联盟,实现后勤资源在最大范围的优化配置。

12.适应新形势为深化教育后勤改革发挥咨政作用。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以推进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为重点,带动各级各类学校后勤改革的不断深化。把解决教育系统广泛关心的焦点问题和对后勤改革发展影响较大的突出矛盾作为推进改革的重点,组织力量,调查研究,为政府提出政策建议;系统总结、梳理、分析多年来高校后勤改革发展中的成功经验、模式,为将后勤改革发展成果、经验定型化、制度化做出新贡献。

13.选准突破口持续推进高校后勤改革的不断深化。要着力研究“公益性投入与市场化运营相结合”原则的具体政策和实施举措;完善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配套措施,研究落实政府对高校后勤的公益性投入政策和建立后勤公益性服务成本补偿机制;推进校园后勤服务市场开放,引入竞争,形成外部压力和倒逼机制,促进改革的深化。要积极扩大校园经营性市场开放,稳步推进校园服务性市场开放,鼓励有实力的学校后勤实体转制为企业,为更多学校提供后勤服务,支持学校自主选择社会优质企业进校服务,促进不同所有制企业的公平、有序竞争,为学校自主选择服务主体,满足师生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提供切实保证。

六、做好课题研究和信息宣传

14.结合行业组织职能做好课题研究的组织管理。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做好课题研究的组织管理,广泛组织分支机构、学校、企业和地方行业组织共同参与课题研究,尽快完善和发布《课题管理办法》和《课题指南》,定期开展课题研究成果评奖。要针对全面深化改革和社会治理体系创新,重点研究能切实有效深化教育后勤改革的新思路、新模式和重点难点问题;重点研究对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建设、发展、运行切实有用的重大课题;重点研究规划本协会今后两三年内应出台的行业标准规范体系等。

15.适应形势把握重点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准确把握宏观形势和改革发展方向,理清思路、明确重心,健全协会官网和微信平台,不断创新“两刊一站”的办刊办网模式和运行机制,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提升稿件质量和编辑水平,发掘热点专题、热点信息,组织重点文稿;加强联系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与合作共赢,增强媒体与读者、作者的互动,扩大媒体与企业、学校的合作。将协会的各个媒体办成协会连接政府相关部门和广大会员单位、反映行业热点问题和回应行业关切的新型媒介。

七、多形式多渠道开展行业活动

16.支持分支机构积极开展业务活动。要创新机制,拓宽渠道,依法规范运作,支持和引导分支机构多形式开展业务活动,提供条件,加强指导,提高效率,简化项目审批程序。要共同探索搭建会员之间、校企之间交流合作平台,探索开展校企合作的模式与机制,广泛争取社会的资助或捐赠;支持分支机构积极开展行业培训、会展、咨询、规划、竞赛、评优、调研、统计、督导、示范项目建设等多种形式的行业活动和服务;鼓励分支机构努力争取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项目,主动提供咨政服务;要重视扩大各种行业活动的服务对象范围,使行业培训交流和各种服务惠及学校后勤基层骨干职工和一线的管理者。

17. 根据行业需求办好多种形式的专业培训。针对行业管理需要,采取独立举办、政府委托承办、与学校或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合作等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开展政策、法规、管理、技术培训;配合协会及分支机构研制出台行业规范标准,开展宣贯培训;根据教育后勤行业发展和管理岗位专业化的需要,组织力量研发编写学校后勤重要岗位专业培训课程和教材;积极争取教育部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支持,继续举办“第四期学校后勤管理干部培训班”,并将培训对象适当扩大至中小学后勤管理干部和优秀社会企业高管。

18.结合教育后勤改革发展热点开展交流研讨活动。要重点以探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推进高校后勤改革的新路径”、“移动互联网时代教育后勤服务管理模式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创新背景下新型教育后勤治理体系构建”等为主题,策划组织好高水平的研讨交流和工作推进活动;以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关于推进“三节”(节水、节电、节粮)工作的要求,策划组织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的主体活动;根据学校改善后勤设施条件的需要,继续组织好学生宿舍空调安装管理模式交流观摩活动等。

八、做好其他几项重要工作

19.促进学校后勤安全管理工作。根据中央和教育部的要求,引导行业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协助政府加强检查、督促和宣传教育,推动教育后勤系统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完善突发事件处理应急预案,重点加强学生公寓消防安全、学生食堂食品卫生安全、校区交通安全和水电暖设施设备安全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和达标工作。引导教育后勤系统增强特殊时期、紧急情况下应对突发事件和解决处理问题的能力,通过健全制度和采用现代科技手段,有效防范和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

20.积极配合教育部继续推进“农校对接”工作。系统搜集总结近年来各地开展农校对接工作的经验,积极组织调查研究,主动深入研究开展“农校对接”工作的有效途径和创新举措;支持全国各地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后勤服务实体对“农校对接”工作新模式、新内容的探索、创新和实践;支持农校对接电子商务网的建设和推广工作。

21、筹备开好2014年协会的理事会议。计划不迟于十月中旬召开协会一届二次理事和常务理事会议,对协会成立以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对协会下一步的工作任务进行研究部署,审议和出台《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修改《会籍与会费管理办法》。秘书处将加紧做好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力争会议如期顺利召开。

同志们,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刚满周岁,尽管在很短的时间里呈现了良好开局,但是按照现代行业组织的要求,我们的工作任务依然繁重艰巨。我们具有过去几十年全国教育后勤人共同奠定的良好工作基础,具有做好工作的许多有利条件,但也面临新的挑战。我们要紧紧依靠全国各地方协会(研究会)和各分支机构,凝聚全体会员,共同开展工作,增强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共同奋进,为中国教育后勤事业的科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