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推动教育后勤改革发展——访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 谢焕忠

日期:2013年11月25日  来源:《高校后勤参考》  阅读:

十几年来,我国教育后勤服务保障发生了前所未有巨大变化,取得了显著成效。就高等教育而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不仅为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提供了可靠后勤保障,而且,为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提供了宝贵经验。新的历史时期,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政府职能转移,发挥教育后勤行业组织的作用继续深化教育后勤改革,是当前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员工关注的话题。《高校后勤参考》记者就这一话题对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进行了专访。

本刊记者:如果从1999年国务院召开第一次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开始算起,到今年,我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已经推进了十余年了。十多年来,我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果?

谢焕忠: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推进十余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总体上看,我国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态势良好,成就有目共睹,广大师生满意度不断提高,社会普遍给予较高评价。

一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高校办学模式相适应的、新型的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已经初步形成,高校后勤服务市场的开放已达较高程度,高校后勤的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大幅度提高,高校后勤服务管理总体水平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中已处于领先水平。

二是为突破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瓶颈,实现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通过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在较大程度上分离了高校办社会职能,同时更好地保证了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需求和广大师生日益变化、增长的生活服务需求,从而实现了当年高校领导的一个共同梦想,那就是,摆脱沉重的后勤服务负担,集中主要精力办学。

三是高校后勤保障模式和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探索与实践,对解决我国教育改革中的重大问题,推动高等教育向更高水平迈进产生了重要影响。特别是有效地促进了高等学校管理体制和办学模式的总体转变,为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正确处理政府与学校的关系,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等改革提供了经验和启示。

四是高校后勤改革坚持积极稳步推进、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公益性投入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开放市场与强化管理相结合等原则,妥善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为维护高校和社会的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刊记者:目前,深化和扩大改革开放再次成为我国经济社会生活的主旋律和各领域工作的主线,高校后勤改革面临着哪些新要求?

谢焕忠:党的十八大之后,深化和扩大改革开放再次成为经济社会生活的主旋律和各领域工作的主线。我们要深刻认识宏观改革发展形势对高校后勤工作的影响和要求。

一是十八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和工作重点,成为解决我国深层次社会矛盾的战略选择,改革的推进将加速社会转型,也为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和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激发新的动力。十八大确定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突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地位。推进大学的节约、绿色、低碳发展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后勤在节约型校园建设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通过深化后勤改革和创新管理模式,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后勤生产服务方式、校园生活方式,对高等教育乃至全社会的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新时期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和以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为核心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对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育规划纲要将“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放在建立现代大学制度里面,并纳入体制改革部分中,这体现了国家对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基本态度,也体现出教育改革发展对后勤保障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随着高校办学自主权的扩大,高校后勤管理模式也将呈现多样化趋势。因此,我们要着眼未来,围绕建立与现代大学制度相适应的新型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积极开展工作。

三是改革的攻坚克难对校园的和谐稳定提出更高要求。改革的深化和社会的转型同时也需要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然而,近些年,我国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社会矛盾明显增多。大学校园稳定是社会稳定的重中之重,高校后勤肩负的安全稳定任务责任重大。

因此,我们既要坚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方向不动摇,不断深化和扩大高校后勤的改革开放,又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深化改革作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把科学发展作为推进改革的根本目标,把维护稳定作为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的前提。坚持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有关各方承受程度进行统筹思考和谋划。

本刊记者:今后如何进一步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谢焕忠:随着教育改革逐步深化,面对教育的新使命和新任务,高校后勤系统要深入思考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如何推进后勤事业的科学发展,如何提高后勤服务管理水平,更富有创造性地去思考和探索进一步挖掘后勤行业潜力,实现后勤服务从粗放化向精细化转变。

首先,国家确立了教育现代化的发展目标,教育现代化要求后勤服务保障现代化。因此,要重视将现代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融入生产、服务和管理,把后勤服务的精细化、标准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作为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

其次,搞好后勤改革,队伍是关键。要切实采取可行措施,加强后勤队伍建设。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引进社会资源,并将其作为推进高校后勤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

第三,要切实加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建设,因为,随着政府职能转移,很多事情要由协会来承接,这就需要协会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全心全意为政府服务,为会员服务,为广大的后勤企业服务。

本刊记者:今年6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成立了,您作为教育部业务对口司局的领导,同时也担任协会的常务副会长,您如何看待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谢焕忠: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成立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需要,是进一步推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需要,也是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的需要。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成立表明,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方面,在教育综合改革的背景下,我们教育系统已经着手落实十八大精神,着手进行政府职能转变。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成立,无疑是政府职能转变一个新举措,也将成为一个很好的案例。

我认为,要充分认识到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成立,其意义不仅在于协会本身,其更大的意义在于,协会的成立抓住了政府职能转变的本质,就是要通过成立协会,强化高校后勤系统的自律和行业管理,更好地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也充分说明,我们的后勤系统理清了改革与发展思路。这对我们今后做好教育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具有深远的意义。

本刊记者:您认为如何加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建设?应如何发挥协会在教育后勤改革发展中的作用?

谢焕忠:首先,作为政府部门,我们将积极适应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和职能转变的要求,大力推进全国和地方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建设,支持行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把那些属于协会能做的事情一律交给协会。目前,教育部已经着手这项工作,看看哪些工作现在就可以交给社会组织去办?哪些工作需要过些时间可以交给社会组织去做?逐步使教育后勤系统由政府直接管理向行业组织规范自律过渡。

其次,我们将大力支持协会的各项工作。政府职能转变与协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可能需要一个过程,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出面协调,为打通学校和政府、学校和企业、学校和其他社会组织的通道提供支持。当协会组织逐渐成熟之后,如仍然需要政府部门协调,我们仍将给与大力支持,以保证协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三,作为后勤行业组织,要不辱使命,要切实加强自身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切实履行“提供服务、规范自律、反映诉求”的职能,发挥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咨政的作用。要加快研究制定和完善高校后勤行业各类服务规范、行业标准,大力推进服务和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做好政府参谋助手和高级智库方面做出贡献;在构建新型学校后勤保障体系方面做出贡献;在促进校园安全稳定方面做出贡献;在更广泛地团结动员各方力量包括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为教育后勤服务方面做出贡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