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全面提升思想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为教育后勤内涵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思想文化建设与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刘东志

日期:2014年02月25日  来源:  阅读:

2013年1215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在深圳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常务委员会,标志着我国教育后勤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将步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那么,未来时期,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发展目标和战略是什么?如何加强专业委员会自身建设?专业委员会建设应抓住哪些重要环节?《教育后勤参考》记者就这些问题对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刘东志进行了专访。

本刊记者:2013年1215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在深圳成立了,请问委员会未来的发展思路或战略目标是什么?

刘志东:未来一段时期,我们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发展目标是,认真组织引导全国教育后勤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传推广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的工作经验,贯彻落实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以服务中国教育后勤“三大发展战略”为目标,以思政、文化、人事“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为依托,以工作机制、评价体系及活动载体的创新为抓手,谋布局、建机制、激活力、促发展,为教育后勤内涵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努力把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建设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中具有理论研究专业优势和重要影响力的专业委员会之一。具体而言,我们将实施以下三大战略:

一是“三位一体”发展战略。按照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对专业委员会的定位要求,广泛整合全国教育系统后勤服务资源,建设一个涵盖全国会员单位、集思想政治、组织文化和人力资源管理“三位一体”的专业委员会。

二是推动平台建设战略。在协会领导下,充分依靠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增强新媒体时代驾驭和利用新媒体的能力,创新社团服务管理模式,打造专业委员会服务管理平台。

三是服务战略。加强行业服务,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在协会领导下,为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向政府提供高质量的资政服务。接受政府委托组织课题攻关,开展联合调研、督查和决策咨询,参与协会教育后勤改革的顶层设计和综合规划,提出政策与对策建议。

本刊记者:众所周知,加强组织建设是任何社会组织初建时都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必须完成的首要任务,请问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在组织建设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刘志东:在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建设或自身建设方面,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加强组织建设。合理设置专业委员会组织机构,有效整合资源,完善专业委员会秘书处、筹备成立思想政治专业部、组织文化专业部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部;推动和指导各省市对口组织的建设,逐步形成覆盖全国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

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专业委员会各项管理制度、规则,设计科学合理的运营机制,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实现决策与管理的规范、公开、透明。严格按照行业组织的要求开展工作,依法规范办会,确保稳定运行,防范风险。

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专业委员会领导班子建设,打造学习型组织、创新型团队、实干型集体、廉洁型班子;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办事能力突出、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人才充实到专委会队伍中来,提升工作效率和专业化水平。

加强文化建设。推动具有教育后勤特色、高品位的组织文化、制度文化建设,实现服务管理制度创新;培养以会员为本,以服务为宗旨和以提高服务质量为主题的价值取向和服务理念。

本刊记者:那么,在具体操作层面,专业委员会将如何开展工作呢?

刘志东:总体而言,我们要抓住以下五个关键环节,努力推进专委会的各项工作。

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的组织引导,促进教育后勤中心工作开展。要认真组织引导全国教育后勤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传推广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的工作经验,组织全国性、区域性的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认真分析教育后勤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任务,把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上升到理念、凝练为思路、固化成制度,充分发挥其放大和倍增效应。

二要创新理论研究工作。要结合新形势研究新问题,遵循“工作学习化,学习问题化,问题课题化,课题成果化”的理念,按照“源于工作,提出问题,研究问题、指导工作”思路,通过立项新课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把研究重点放在结合十八大后的形势发展变化,研究深化高校后勤改革的方向、路径上,放在推进高校后勤科学发展创新举措上,放在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行业规范和行业标准建设以及运营机制创新上。

三要推进“文化后勤”工程。推进高校后勤文化建设,引领行业健康发展。通过交流、展示、评优和开展文化主题活动,推动高校后勤物质文化建设,打造具有高校特色、高品位的餐饮文化、公寓文化和环境文化;促进高校后勤制度文化建设,实现服务管理制度创新;培养以“三服务、两育人”为宗旨和以提高服务管理质量为主题的价值取向、服务理念、员工素质;建设有利于协调化解矛盾,增强凝聚力的和谐后勤文化;建立学习型组织,提高后勤公信力,培育高绩效后勤文化。

四要加大力气,做好“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的节约文化建设。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及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通知》、《关于在高等学校开展反对餐桌浪费专项行动的通知》、《关于在中小学幼儿园广泛深入开展节约教育的意见》,以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各项决定。围绕“立崇俭之德,树勤俭之人”,深入探索“勤俭节约”制度、机制建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营造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和“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

五要加强后勤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和干部队伍培训工作。组织专家力量,根据国家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政策和高校岗位分级管理与绩效工资改革内容,深入研究后勤队伍建设、人力资源管理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研究当前高校后勤队伍面临的新老交替“断层”和人才匮乏的问题与对策,研究高校后勤实体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研究如何引入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科学设立后勤岗位等级、合理构建现代绩效考评和薪酬福利体系;探索后勤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的合理配备、人力资源社会化配置的标准和机制,探寻如何创造吸引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向后勤实体流动的机制和环境。

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加强后勤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途径,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高校后勤干部队伍多层次的培训工作。在协会领导下,积极争取教育部及其他相关部委的支持,举办多种形式的后勤干部专题培训。

总之,我们要借助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的良好契机,团结一心,努力工作,不辜负教育部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重托,不辜负广大会员对我们的信任,不辜负老一代教育后勤人的殷切期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努力把专委会建成有中国教育后勤特色、有社会影响力的、新型的现代行业组织,为全面提升教育后勤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水平,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