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努力开创能源管理工作新局面 为节约型校园建设做出新贡献 ---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田备

日期:2014年06月25日  来源:《教育后勤参考》  阅读:

2014年426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它的成立预示着我国教育后勤系统的能源管理工作和节约型校园建设将迈出新步伐、开启新篇章。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将如何开展工作?如何推动我国教育后勤系统能源管理和节约型校园建设?《教育后勤参考》记者就此对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田备进行了专访。

本刊记者:田主任,您好!426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推选您为委员会主任。首先,向您表示衷心祝贺!请问您如何看待能源管理和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在我国教育后勤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

田备:首先,非常感谢大会推选我及其他115位同志为常务委员,也非常感谢推选我为委员会主任。我代表所有当选的委员向教育部、住建部、国管局、国家节能中心等各级主管部门的领导,向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领导,向全体参会代表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我们一定竭尽全力、不辱使命,把能专会的各项工作做好,加快推动高校能源管理的建设与发展,为节约型校园建设、为高校后勤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我认为,能源管理是后勤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节约型校园建设中具有核心和主导地位,能专会的成立有助于能源管理工作汇聚教育后勤能源管理行业的各方力量,汇集各高校的成功建设经验,汇合各路人才及智慧。

本刊记者:听您这么说,我们也感受到了加强能源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那么,能源管理面临着怎样的形势?专业委员会将如何开展工作呢?

田备:近年来,从国务院到教育部、住建部等中央部委,到后勤协会,以节能减排为方向,先后出台多项文件和措施,持续推进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各高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要求,纷纷根据自身学校特点大力开展相关工作,在从基于人工的水电管理到基于数字化的能源监管的发展演变过程中,不断完善节能管理手段和节能管理制度,不断开展节能科技的创新,不断进行节能文化的教育和传播。可以说高校节约型校园的建设和探索,已经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最具生动的实践。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今天成立了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能专会自成立的第一天起就肩负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的重任,它的使命就是“全面贯彻国家关于节约型社会建设的战略部署,以节约型校园建设为主线,以数字化能源监管体系建设为核心,以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利用等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节能减排,培育节约文化,实现校园的可持续发展”。

建设节约型校园是能专会的旗帜,也是指导思想,更是工作目标。也就是要通过数字化的能源监管平台实现能源管理手段的革新,就是要通过系统化的能源监管体系实现校园管理模式的转变,就是要通过节约型校园实现绿色校园的升级。对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节约型校园建设的认识,厘清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各个关键环节,深刻理解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发展趋势,只要认识一致,思想一致,就能团结一致,步调一致,也就能办好能专会,做好能源管理工作。

本刊记者:的确,无论从国家发展战略来看,还是从教育系统能源工作的发展状况来看,都面临着许多新形势。那么,对于教育后勤系统而言,今后能源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呢?

田备:建设节约型校园是我们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完善能源监管体系则是实现的主要手段和重要任务。经过多年发展,不少高校开展了能源监管平台的建设,并在学校能源管理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能源监管平台凭借信息化的手段大大提高了能源管理的效率,为学校能源监管实现理念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解决的依然是局部问题。高校能源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管理的理念、制度、文化、技术、队伍等诸多方面,建立起完善的能源监管体系才是能源管理工作长效发展的重要保障。可以预见,高校能源监管体系的建设将是高校能源管理模式的又一次深刻的思想变革,将给后勤管理与服务带来更为深远的影响和意义。

完善的能源监管体系以平台为基础,不仅对能源使用及状态数据进行采集、监测、分析,而且把握“监管”和“控制”的关系。首先要“监管”,借助物联网技术、信息化技术,建立一套完整的、符合国家标准的技术体系。在计量点上要满足“广度”和“深度”的要求,在平台上的要满足扩展性,通过监管摸清能源使用情况,进行能源数据分析,为进一步的能源控制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其次是“控制”。我们常说设备本身不会浪费能源,浪费来源于人对设备的不恰当使用,所谓控制就是人本化能源管理,在监管过程中潜移默化改变人对能源的使用习惯,规范人的行为,促进其自觉行为的养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节能,而这个过程也是节能文化教育和传承的过程。这也就是说监管的重点要从设备的控制转变为对师生和对学校的服务。

能源管理工作不是阶段性的,是长期的复杂工作,建设与维护并重显得尤为重要。一是要加强设备检修,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二是要加强软件系统的迭代更新,确保适应不断变化的需求;三是要加强数据的备份和分析,确保挖掘数据的价值;四是要建立维保模式,确保有人、有钱、有落实。

本刊记者: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了,今后委员会将如何在能源管理和节约型校园建设中发挥作用呢?

田备:能专会是教育后勤协会的分属机构,它既是政府部门与学校沟通的桥梁,也是兄弟高校、成员单位之间相互沟通的纽带,要努力成为主管部门的助手,成为成员单位的帮手。

能专会致力发挥学习交流平台的作用。我们将开展全国学校能源监管体系建设情况的调研,重点了解各校能源管理模式、节能效益、技术特色以及节约型校园建设等情况,力争梳理建设过程中常出现的问题、碰到的困难和发展瓶颈,总结出节约型校园建设的成功经验。要通过调研大致掌握各校能源管理和节约型校园建设的整体情况。在调研的基础上将定期组织国内外能源管理工作专题论坛等,组织开展节约型校园评选活动,组织各级各类各层次专题培训和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广节约型校园建设经验,推荐先进的技术产品,传播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理念和思想。我们将重点建设好“一站一刊”,即能专会官方门户网站和能专会研究刊物,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强工作交流和研究。

能专会具有“民间性、公益性”的性质,但它的发展也离不开“专业化、规范化”的要求。我们将组织专家制定校园能源管理相关行业工作规范、技术标准和运行模式。将依托能源管理和节约型校园建设先进单位、高科技行业企业等组建数字化能源监管平台等能源相关产品的研发中心,积极组织能源监管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并将成立全国教育系统节能减排专家指导组,指导各类学校的建设,组织示范学校建设回头看。

本刊记者:我们知道,要发挥能专会的作用,必须切实加强专业委员会的自身建设。那么,您在这方面是如何考虑的呢?

田备:的确,要发挥能专会的作用,必须切实加强专业委员会的自身建设。我们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能专会组织自身建设,力争把能专会建设成为方向明确、民主和谐、学术氛围浓厚、充满活力并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行业组织。重点加强委员会常委班子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依托主管部门和上级协会,密切各会员单位的协调与沟通,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做好新会员单位的吸纳工作,不断增强能专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国家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建设节约型校园是学校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需求,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要求。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虽然刚刚成立,但时代赋予我们使命,我们每一个会员单位、每一个人都有义务和责任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只要我们一起努力,就一定能开创能源管理工作的新局面,为节约型校园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