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关于发布《校园商业服务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的通知

日期:2020年04月18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关于发布《校园商业服务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的通知


各会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切实落实教育部的有关工作要求,继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校园商业服务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根据情况和要求变化,又组织编写《校园商业服务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现予以发布,旨在全力配合当前疫情防控,做好学校开学准备工作,请各会员单位参照执行。


下载链接:《校园商业服务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附录表格 


校园商业服务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前言

一、总则

1.指导思想

2.编制依据

3.校园商业服务场所疫情防控特点

4.校园商业服务场所疫情防控关键点

二、组织实施

1.落实主体责任

2.建立健全制度

3.确保物资供应

4.做好保供稳价

三、服务人员管理

1.加强员工返岗准备

2.加强员工防疫技能培训

3.加强员工人文关怀

四、服务场所管理

1.落实场所管理责任人

2.场所定时消毒

3.场所定时通风

4.减少服务接触

5.进店扫“校园服务码”

6.台账管理及信息公示

五、服务操作及设施设备管理

1.做好现制现售食品的操作流程

2.做好设施设备消毒

3.做好微波炉等加热设备清洗消毒

4.做好空调清洁工作

5.做好垃圾箱的清理消毒

6.做好二手物品经营场所管理

六、商品及物流配送管理

1.加大商品质量检查力度

2.加大对第三方服务企业的防控提示和监管力度

3.加大物流配送车辆管理力度

4.加大服务规范要求力度

七、营业管理

八、应急处置


附录(供参考使用)

1.工作人员晨检记录表

2.工作人员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

3.设施设备消毒记录表

4.配送车辆信息登记表

5.配送车辆消毒记录表

6.随车司服人员健康记录表

7.库存商品检查表

8.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

9.75%乙醇(酒精)消毒液等危险化学品使用及存放注意事项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向好,但仍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阶段,形势复杂多变。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已经或即将面临复学,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及党中央、国务院防控疫情的统一部署,落实好教育部工作要求,夺取校园防控疫情阻击战全面胜利,切实承担起保护广大师生身体健康的重大责任,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结合各级各类学校中校园商业服务的运行特征、相关制度、员工特点、管理现状,编撰了《校园商业服务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本《工作指南》明确了总则和组织实施原则,通过校园商业服务人员管理、服务场所管理、服务操作及设施设备管理、商品及物流配送管理、商业管理、应急处置等板块,提出了各个环节的工作指南,旨在指导和帮助各级各类学校商业管理部门规范化、系统化地做好校园商业服务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防疫防控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随着科学的进步,人们认识的提高而不断发生变化。本《工作指南》是适应校园封闭管理的需要,作为今后一段时间内校园商业服务疫情防控的工作指引,商专会将根据情况变化不断予以修订完善,若与所在地防疫防控措施有出入,应以所在地政府和所在学校的防疫措施为准。


一、总 

1.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条块协同联动、师生全面覆盖、家校密切配合”的指导思想,坚持把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编制依据

本指南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卫生防护指南》、《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引导高校学生有序返校的通知》、《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等文件编制。

3.校园商业服务场所疫情防控特点

校园内各类商业服务场所场地面积有限,学生人流密集,加之广大师生返校途中接触人员复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多样,学生上下课人群潮汐式特点,使得校园商业服务场所呈现人员短时密度大、密切接触多的特征。校园商业服务场所整体防疫工作难度较大,是复学后重点防控区域,必须做好充足准备。

4.校园商业服务场所疫情防控关键点

1)与校园疫情防控有关的各项工作要求的宣传贯彻;

2)校园商业服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特殊管理制度的建立与落实;

3)校园商业服务场所疫情防控期间的动态管理;

4)校园商业服务提供企业和从业人员的个人健康、服务环境、设施设备、商品、物流配送等管理;

5)物资保障、专业知识培训、保供稳价工作等。


二、组织实施

1.落实主体责任

学校担负校园商业服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学校后勤管理部门或商业服务主管部门应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做到关口前移,制订完善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各项组织保障、制度保障、设施保障、物资保障、经费保障、人员保障,切实做好返校前、返校过程以及返校后等关键环节的疫情防控流程和措施。提供校园商业服务的各类企业和个人应全力配合学校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管理措施,履行好直接责任。

2.建立健全制度

校园商业服务企业应根据学校防疫防控的相关规定,结合各自服务业态的特点和行业要求,制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管理制度和作业操守,主要包括:

1)学校商业服务场所疫情防控管理规定;

2)疫情防控期间员工返岗管理规定、上岗培训制度;

3)员工晨检制度、场所环境消毒制度、作业制度、设施设备管理制度等;

4)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原材料和商品的储存、管理、物流配送制度等;

5)疫情防控期间各类特殊的服务管理制度。

3.确保物资供应

学校商业管理部门、物资采供中心和校园零售企业应做好防疫物资采购供应工作,多措并举从正规渠道采购各类口罩、防护服、红外测温设备、消毒液、抗菌洗手液等各类防疫物资,制定管理和销售规则,有序供应,确保广大师生返校后的基本使用需求。

4.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疫情防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商品生产和流通。学校商业管理部门应指导各类校园商业服务企业充分研判形势,加强和上游供货企业的沟通协商,制定采购计划,做好商品和物资储备,保证开学供应和价格稳定。各地商专会应加强会员单位联动,加大联合采购力度,提高议价能力,确保货源充足;倡导集中配送,减少供货车辆进出校园频次。确保返校复学广大师生的正常生活需求,稳定校园商业服务市场。


三、服务人员管理

1.加强员工返岗准备

校园商业服务企业负责本企业人员状况,返岗前事先统计、排查员工身体状况及行为轨迹。根据所在地防疫部门的要求,对重点地区返校人员实施隔离观察。每日坚持员工晨检和健康报告制度,如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或有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史的员工,一律不能安排上岗工作,并立即上报,避免校内交叉感染风险。

2.加强员工防疫技能培训

结合服务业态特点,制订疫情防控技能培训方案。加强岗前培训,分类、分层组织培训防疫的基本知识、学校防控措施与要求、个人防护要求及用具使用方法、消毒操作规程等。确保员工了解和掌握与防疫相关的基本知识、正确使用红外测温设备、正确佩戴口罩、正确洗手、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正确调配消毒液、正确使用消毒用具等。

3.加强员工人文关怀

关注员工健康,合理安排员工作息,倡导健康生活习惯,保持平和舒畅的心情,重视问题员工的心理干预,及时排解可能产生的工作及心理压力。


四、服务场所管理

1.落实场所管理责任人

商业服务场所的门店经理是基层疫情防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员工每日上岗前须测量体温并登记健康状况,各类商业服务网点须配备体温枪、测温仪等基本设备,设置排队等候一米线,严格控制进店人数,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

2.场所定时消毒

每天营业前、中午高峰过后、晚高峰过后至少三次对场所地面公共区域消毒,推荐使用84消毒液擦拭(消毒剂的选择和配制使用详见附录8,下同),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去除残留。

3.场所定时通风

服务场所内每天三次进行通风处理,每次不低于30分钟,和地面消毒工作交替进行。对于气候寒冷地区、面积较大、人流较多的商超可采用各类专用空气消毒机,面积低于50平米的小型服务网点在晚上营业结束后可采用悬挂式紫外线杀菌灯进行空气消毒(无人情况下)。接触食品的工器具推荐每天用75%乙醇消毒液或84消毒液消毒清洗。

4.减少服务接触

各类商业服务网点应设置一米线,保持安全距离,有序进入服务场所。校园商业服务场所包括相关承租企业、承租柜台,除推广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支付功能外,还应加快引进无感结算技术,推动包括刷脸支付在内的自主收银功能的应用,以减少师生在服务场所内的逗留时间,减少现金和人员接触。建议师生自备购物袋。

5.进店扫“校园服务码”

在各地健康码基础上,引入“校园服务码”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校园商业服务网点使用。进店师生可使用微信扫描张贴在门店显著位置上的二维码,登记手机联系方式并确认上传即可有效登记本人进入相关校园商业服务场所的信息,及时掌握服务场所内师生人数,便于安全警示。校园服务码有助于学校加强防疫管控,定时、定点、定人、实现精准管理,提高追溯能力。

6.台账管理及信息公示

测温、消毒、信息登记等工作是日常工作的组成部分,应做好台账便于核查。应根据防疫防控的工作要求,每日公示员工健康信息和环境、设备的消毒记录。


五、服务操作及设施设备管理

1.做好现制现售食品的操作流程

有流通许可的现制现售食品(鲜食,从熟到熟:包括蒸包机、关东煮、烤肠、棕锅、豆浆机、咖啡机等)的专门操作人员接触食品时,每一小时用抑菌洗手液清洗之后须用75%乙醇消毒液擦洗双手或直接喷雾手部(做好消毒记录),在出售时应戴好一次性手套,避免交叉感染。校园商业服务区域内其他现场制售食品场所,应严格按国家《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执行。

2.做好设施设备消毒

每天二次做好服务场所的栏杆、门把手、工作台面、按钮、货架、托盘、垫板、叉车等各类搬运设备、校内送货车辆、电话机、电脑、鼠标、购物篮、购物车、工作台、爱心雨伞、各类收银设备及小餐台的消毒工作,推荐使用75%乙醇消毒液擦拭或使用84消毒液擦拭或喷雾;精密仪器或设备表面推荐使用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3.做好微波炉等加热设备清洗消毒

及时清理溢出物,每日三次进行清洗后消毒,推荐使用75%乙醇消毒液擦拭或使用84消毒液擦拭,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去除残留。

4.做好空调清洁工作

当前气候逐渐转暖,各商业服务场所应采用开窗通风,每天三次,对使用中央空调控制室温的场所,建议关闭。对确需使用空调的,建议每天对空调的送风口、回风口进行消毒,推荐使用75% 乙醇消毒液擦拭或使用84消毒液擦拭。

5.做好垃圾箱清洗消毒

每天二次对垃圾桶清理后作消毒处理,推荐使用75%乙醇消毒液直接喷雾或使用84消毒液喷雾处理垃圾桶内外表面。

6.做好二手物品经营场所管理

对经营二手物品的场所要在无人条件下使用悬挂式紫外线杀菌灯对环境和物品进行紫外线消毒。按照操作规范对地面、货架和设施设备进行消毒。二手书需经过专用的臭氧+紫外线消毒柜的处理才能出售。对于其他二手个人生活用品的交易,原则上暂停。 


六、商品及物流配送管理

1.加大商品质量检查力度

校园商业服务企业和经营户应加强商品巡检管理,外包装受污的、破损的、临近保质期的商品及时下架。要加强库存商品检查,由于开学延期,各服务企业特别是食品经营企业和经营户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库存商品,学校商业管理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相关服务企业和经营户进行自查,及时处置临保质期和过保质期商品。同时,在开学前组织力量进行复查复检,确保食品安全。

2.加大对第三方服务企业的防控提示和监管力度

要通过直接面向师生服务的校园商业服务企业,对与其相关的第三方供货企业和服务单位进行安全宣贯、指导和监管工作,提升防疫防控工作的穿透力。要向这些供货企业和服务单位发出防疫防控工作提示,员工必须持证上岗,如实填写个人信息,做好健康检查,进校门测体温、做身份登记,戴好口罩。

3.加大物流配送车辆管理力度

各校园服务企业的物流配送车辆应专人每日清洗、消毒并做好记录。进入校园时应随车携带《车辆消毒记录表》、《随车司服人员健康情况表》、《商品配送单》等材料备查,按学校要求办理车辆通行备案手续,并将通行证明置于车辆醒目位置。

4.加大服务规范要求力度

要求工作人员在采购、装货、运输、配送、卸货、验收工作中均需佩戴口罩,穿着工作服,尤其是卸货、验货和签收环节应戴一次性手套,保持安全距离,避免直接接触。


七、营业管理

校园商业服务企业的各类营业活动和营业时间安排必须服从学校防疫防控的管理要求,满足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师生的日常需求。防疫期间各类促销活动必须有计划,有步骤,须事先制定周密方案,配合防疫管控措施共同实施。会引起人员集聚的户外大型营业推广、展销和促销活动原则上停止,确有必要的,应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报请学校商业管理部门批准。


八、应急处置

对进入校园服务场所人员中出现的发热、咳嗽等案例,应加强联防联控,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向学校通报情况,并按规定配合学校报告属地卫生(疾控)部门。对于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进入校园服务场所的,应立即关闭服务场所,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患者及密切接触者处置、区域隔离、流行病学调查、环境消毒等工作。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