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高校后勤增强“四个意识”攻克复学战“疫“ 

曹  志 12向  军13

1.中南大学后勤保障部,2.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3. 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长沙,410083


摘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疫情防控已初步呈现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即将到来的复工复产复学浪潮,习近平主席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中强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工作仍然不能有一丝懈怠,身为高校后勤员工,尤其是共产党员,应当响应习近平主席号召,增强“四个意识”,在党中央、教育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同心协力攻克复学战“疫”,发挥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构筑保障广大学生与教职工生命安全的坚实屏障,打赢疫情战役“最后一公里”。

关键词:高校后勤,四个意识,疫情防控,高校复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3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

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我国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的态势转变,全国各地开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复工、复产、复学现象。我国在战“疫”中谨慎地谋求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正朝着恢复正常秩序的方向努力,但是面对国外疫情的突然爆发,我们要严防国内第二次疫情爆发的可能,因此全国高校尚未复学,但在中国共产党的有力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一致努力下,高校能否复学这一命题也即将有积极的答案。

疫情防控是持久战,在复工、复产、复学浪潮下,我们仍不能懈怠,要以同样的“战时”精神走完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高校后勤作为高校复学防疫的主要力量,肩负着保障广大学生及教职工生命安全的重要责任,高校后勤如何攻克高校复学战“疫”,成为摆在我们面前无法绕过的问题。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疫情防控局势和即将到来的高校复学战“疫”,高校后勤急需坚强有力的思想指引,发挥凝聚力、向心力,群防群治,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共同打赢复学战“疫”。“四个意识”作为共产党有力的思想武器,发挥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有利于帮助高校后勤人员坚持正确的理论指导,统一思想,开展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

一、政治意识让“责任”落实

政治意识要求从政治看待、分析和处理问题。首先,思想指引必不可少。增强政治意识要求高校后勤工作开展以习近平主席对疫情防控部署工作的系列讲话为指导,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复杂形势,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担当尽责,扎实工作,统筹资源,形成合力,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高校后勤员工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高校后勤员工善打硬仗、勇于奉献的无私无畏精神,落地落实各项防控工作部署,细化各项工作职责和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战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高校后勤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牢记初心、勇担使命,全力以赴、恪尽职守,充分展现高校后勤系统良好形象。

其次,政治统领,不可或缺。此举有助于促使高校后勤人员切实担负起推进复学战“疫”和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高校后勤员工应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在党中央、教育部、各高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坚持政治统领,细化后勤部门职责分工,实行精细化管理,各高校后勤成立“小组”,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坚持将师生健康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作为当前重中之重,落实落地。后勤员工应组织员工并切实将后勤员工的思想统一起来,履行高校后勤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和使命。各高校应充分发挥后勤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旗帜作用,分别组织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等一线服务战斗群体,团结和组织群众全面构筑联防联控体系,做到群防群治的严密疫情防控防线,做到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

二、大局意识促“行动”落地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全党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其中,大局意识要求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增强大局意识,就是要正确处理中央与地方、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自觉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想问题、办事情、抓落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做到认清大局、看透大局、服务大局、贡献大局。

《中庸》有言: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究其根本,意即在于通过修养德行,将自我从深入求知之阶段延伸至广大的境地。若将这视界转换到高校后勤人员的身上,便是要培养统筹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的大局观,既精心于本职工作,又要确保细处工作能够配合党和国家的政策指导。正如人们时常谈及的钉子精神,我们赞颂它的挤劲、钻劲,然而,换个角度讲,钉子是否处在系统中的合适位置,才最终决定这股钻劲是否有意义、有价值。

以大局意识助力战“疫”,要胸怀全局,维护全体。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作为后勤保障人员,不能只在乎自己的一点私利,而应该把维护整个团体,整个学校的利益乃至整个社会整个国家的利益当做首位。小我与大局,就相当于个体与国家,只有国家发展蓬勃,只有国家安全无虞,我们才能更好的开展学校各方面的工作,才能在学校里安全和愉快的学习、工作。胸怀全局,维护全体。站在全局的高度去思考解决问题,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要职责明确,主动担当。在遇到事情时,我们可能会相互推诿,认为这件事情应该他干,这件事情应该她干,总之,这件事情不是自己的责任,其实,这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相互推诿不仅降低了我们的工作效率,还会增大互相的隔阂,对工作的执行百害而无一利。如果每个后勤工作人员都能主动的承担责任,那整体的运行就会更加顺畅。职业明确,主动担当。扛起肩上的责任,展现我们的大局担当。

要奉献精神,有所取舍。在全局和局部发生冲突时,必须要有一定的奉献精神,正如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先舍后有得。同样,有付出才会有回报,为了大局奉献,终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回馈。作为共产党员,作为保障学生及教职工生命安全的后勤人员,同样要有这样的奉献精神,无论是体力或是时间,多奉献一点就意味着学校更和谐一点,更安全一点。这要求我们不要把奉献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还要体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面对新型冠病毒疫情的严峻形势,各个高校后勤保卫人员更要高度重视,积极与各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师生防疫管理,以严谨的态度,昂扬的激情,严密的部署,投入这场“战疫”中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保障,助力新学期学校返岗复工。

树立和提高大局意识,不是简单的表态立誓,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这是党中央对我们树牢大局意识最为迫切的要求,我们都须落实要求,主动增强大局意识,主动为党分忧,主动有所作为。

三、核心意识助“组织”严明

同时在疫情期间,高校后勤人员进行疫情防控,也应该遵循党在新时代的新执政理念—核心意识。核心意识要求在思想上认同核心、在政治上围绕核心、在组织上服从核心、在行动上维护核心。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始终坚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特别是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经过近二十年的改革过程,特别是近年来的蓬勃发展,目前各高校后勤基本上建立了完善的战略决策系统和组织结构,形成了比较先进的操作技术流程,资源设施也有了较大改善,提供的产品与服务逐渐多元化,能够为高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要贡献。但是,高校后勤也出现了执行力度疲软、发展动力欠缺的症状。

高校进行疫情防控,高校后勤岗位人员的作用至关重要,高校后勤岗位人员需要增强四个意识中的核心意识,才能更好的克服组织结构上的困难,助力“战疫”。高校后勤人员执行力受到执行理论偏差,且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执行理念的偏差主要体现在人员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并没有与组织发展战略目标相统一和融合,其自身价值的体现与组织价值的实现也没有有机的结合起来。只有具备核心意识,才有利于克服这一局限,因此,在进行疫情防控时,要在思想上认同核心、在政治上围绕核心、在组织上服从核心、在行动上维护核心,不能存在政府托底、学校买单的心理,不能不控制成本,不能不考虑人力资源的浪费。进行疫情防控,一定要科学制定方案,方案不能单一,要有备选方案,选择相对最优方案。另外,人力资源要合理利用,确保后勤人员有明确的工作,合理安排人员进行分工,比如对物资配备、消毒检查等的分工。各个工作人员要增强核心意识,坚定不移的响应习近平主席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和学校的工作部署安排,将自身价值和组织价值有机结合在一起,服从组织,维护核心利益,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实事求是,脚踏实地。高校后勤工作人员要自觉的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在党和政府要求针对疫情实施举措时,要积极配合,同时要积极宣传,呼吁更多的人配合疫情防控。

四、看齐意识利“思想”凝聚

在看齐意识方面,要求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杜绝“看不齐”、“有时差”问题的出现。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就要有看齐意识。疫情面前,全国人民尤其是共产党员,更应该听党指挥,学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向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争取早日消灭疫情,恢复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增强看齐意识,强化定力、做好表率,就是守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今天,面对艰巨的任务和挑战,我们每一个兢兢业业的后勤人员尤其是党员更应该增强看齐意识,坚定地向中央看齐,始终保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树立看齐意识,就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当前,尤其需要每一位后勤工作人员带头向党中央看齐,把心思精力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问题上。

在具体落实方面,保洁、保安、能源保障、食堂、维修维护等后勤工作人员认真学习防控新冠肺炎的有关知识和技能,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遵守岗位规定,严格按照单位制度要求开展工作。坚决做到坚决执行、坚决响应、向党中央的政策部署看齐统一。后勤人员工作过程全程佩戴口罩,根据岗位需要选择穿戴防护服、佩戴护目镜、一次性手套等。作业工具应专区专用、专物专用,并定期进行规范消毒,工作服应及时更换清洗。工作期间保持与他人的间距,主动减少接触频率和时间,不聚集,不扎堆,减少对话,避免高声喧哗。遇到服务对象有排斥、不配合等特殊情况应理智沟通,正面引导。后勤人员之间互督互检,营造互相学习、积极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促进服务水平整体提高。提高个人责任意识,立足本职工作加强自我监督,工作态度积极,待人态度良好。在思想、行动的方方面面与党中央指示“对表”,时刻反省监督自己的行为。

“四个意识”不仅是党员才需遵循。高校后勤人员增强“四个意识”有助于攻克复学战“疫”。政治意识让“责任”落地,政治统领让后勤人员能自觉担负起疫情防控和恢复发展的政治责任;大局意识促“行动”落实,全局观念促后勤人员能更加高效系统的落实防控工作;核心意识助“组织”严明,围绕核心助后勤人员能明白自身分工和组织力量;看齐意识利“思想”凝聚,对表对齐利后勤人员响应党中央号召。校园内的平安关系到每一位后勤人员、学生和老师的安全。我们应该将党中央的领导指示作为我们坚决执行的任务,每一个人的努力就是维护整个校园,乃至整个社会的安全与和谐。从每一件小事开始悉心部署规划,不做错每一个小细节,责任担当精神时刻牢记,才能够在这次战役赢得伟大胜利。



 作者简介:曹志,男,中南大学后勤保障部,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高校后勤管理;向军,男,中南大学后勤保障部,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高校后勤管理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