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印发通知 部署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高等学校学生食堂保供稳价工作

日期:2020年09月04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高等学校学生食堂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要按照《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学生食堂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开展评估,采取有效措施保障食堂猪肉等食品有序供应和价格稳定。

通知要求适时启动价格平抑基金。各高校要设立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制定管理细则,并根据价格上涨情况适时启动和使用基金,对学生食堂基本大伙(包括社会企业经营的食堂)进行合理补贴。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财政等有关部门对平抑基金设立、使用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确保落地见效、规范运作。

通知要求充分发挥高校主体作用。各高校要坚持学生食堂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的方向,建立既体现公益性又适应市场规律的长效运行机制。完善学生食堂保供稳价实施方案,指导食堂优化丰富菜品结构,落实对学生食堂的各项投入和优惠政策,落实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畅通和学生的沟通渠道。强化食堂稳定监测预警,加强对食堂运行的监督管理,确保各项优惠补贴体现在饭菜价格稳定和学生得实惠上。

通知要求切实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各地要积极建立学生食堂保供稳价协调联动机制。将高校食堂列为当地“菜篮子”重点保障对象,在投放地方政府储备肉时向有需求的高校定向投放,合力化解风险。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指导推动“农校对接”和高校联合采购,发挥规模化采购优势,减少流通环节,降低食堂采购成本,建立可追溯的食品安全机制。

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从维护安全稳定的高度,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对本地高校食堂保供稳价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掌握食堂运行情况,对主体责任不落实、工作开展不力、浪费现象严重、保供稳价不到位的给予通报,后果严重的,将严肃问责。

通知要求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地各高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部署落实,加大对学生的食物节约教育力度,倡导“光盘行动”,着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要推进食堂精细化管理服务,减少采购、储存、加工、消费等各环节浪费,减少非生产性开支,有效控制成本。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