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弘扬红岩精神 加强党性修养 践行勇于担当——第五期高校后勤党委(党总支)书记高级研修班在渝举办

日期:2021年04月20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  阅读:

2021年4月14日到18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五期高校后勤党委(党总支)书记高级研修班在重庆举办,来自28省市自治区,91所高校的后勤党委(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及基层党务工作者近180人参加培训。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即将到来,在为期5天的培训中,学员们重温党的历史、学习红岩文化、缅怀革命先烈、加强党性修养,深入探讨了新时代高校后勤党务工作和思想文化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于4月15日上午举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卢光志,重庆市教委副巡视员胡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基建后勤处副处级调研员雷晓兵,重庆教育后勤协会秘书长、重庆交通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副总经理李金莎,专委会副主任杨书元和王剑星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杨书元主持。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卢光志致辞

开班仪式上,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卢光志在致辞中讲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积极推进高校后勤党建工作,切实贯彻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深入探讨新时代高校后勤党务工作和思想文化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高校后勤干部的党性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高素质高校后勤干部队伍,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具有光荣革命历史传统的重庆市举办第五期“高校后勤党委(党总支)书记高级研修班”,邀请党建专家、红岩历史文化专家、高校后勤思想文化专家作专题授课和研讨交流,学习党史和红岩文化、感悟红岩精神和启示,坚定理想信念,通过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体验相结合,运用讲授式、观摩式、互动式、体验式、案例式等培训教学方式,旨在使研修班为推动新时代高校后勤系统党组织建设、思想文化建设和后勤服务育人做出应有贡献。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巡视员胡斌致辞

重庆市教委副巡视员胡斌在致辞中对各位学员、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学员们简要介绍了重庆高校后勤改革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他希望各位学员珍惜此次在重庆的研修机会,以研修明责任,以研修谋未来,以研修增能力,以研修强服务,把研修活动与学习党史教育、与迎接建党百年、与谋划十四五发展、与提升后勤服务水平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理论学习、实践运用和交流互鉴,确保取得研修实效,推动实际工作。

专委会副主任、天津大学物业管理研究所所长、本期培训班班主任杨书元主持开班仪式

专委会副主任、江南大学原后勤系统党委书记、本期培训班总班长王剑星作研修班纪律及分班说明

本次研修班由专委会副主任杨书元担任班主任、专委会副主任王剑星担任总班长。总班长王剑星在开班仪式上作了培训管理的具体部署:研修班共分为四个班级,每个班级共设一正两副班长。要求所有学员珍惜学习机会、严肃考勤制度、提升学习效果、积极讨论交流。

研修班采取专题报告、分组研讨、集中汇报和现场教学等方式进行。专题报告环节,四川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储连伟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主题报告,深入讲解当前形势任务与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四川省省级机关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张蔚作《红岩精神与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报告,内容围绕红岩文化的历史、红岩精神的启示与坚定理想信念、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上海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党委书记蒋立峰作题为《聚势谋远彰显党组织在高校后勤治理体系中的政治优势》的高校后勤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江南大学后勤保障系统原党委书记王剑星作《劳动育人培根铸魂一一新发展理念下的后勤文化印记》专题演讲。


四川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储连伟

四川省省级机关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张蔚

上海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党委书记蒋立峰

江南大学后勤保障系统原党委书记王剑星

一班交流讨论

二班交流讨论

三班交流讨论

四班交流讨论

分班交流讨论环节,各班级组织有序、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主要围绕:高校后勤党务和思政工作的新热点、新难点问题;如何将后勤“服务育人”纳入高校三全育人体系;如何利用后勤资源开展学生劳动课程教学;十四五规划与深化高校后勤改革等几个方面,结合学习体会、工作中实际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

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前往渣滓洞、歌乐山烈士陵园、红岩革命纪念馆、周恩来总理珍品展馆等场所参观学习。同学们感悟红岩精神、学习革命先烈,向烈士们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诗词、瞻仰烈士纪念雕像、聆听革命故事。通过实践教学,学员们追忆革命历史、弘扬红岩精神,大家深深地体会到革命先烈的伟大与奉献,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把开展先进性理论学习作为一项政治要求,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现场教学一:在渣滓洞,学员们认真地跟着讲解员“走进”革命英雄

现场教学二:在歌乐山烈士陵园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

现场教学三:红岩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image037.png

现场教学四:参观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

在紧张又短暂的学习期间,班委们还组织大家进行了联谊活动。同学们积极报名、踊跃参与,精心排练了20多个节目,既展现了书记们的多才多艺,又增进了友谊。联谊会上,小合唱、诗朗诵、器乐、三句半、川剧变脸等表演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气氛热烈、欢声笑语。活动在深情隽永的诗朗诵《党旗,我要对你说》中拉开帷幕,在气势磅礴的全体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依依不舍的《难忘今宵》中圆满结束。


结业典礼由总班长王剑星书记主持,各班代表进行汇报总结,发言内容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结业典礼上还对各班表决推举出来的20位优秀学员进行了表扬。


一班副班长吴春梅汇报学习心得

二班副班长周勇军汇报交流成果

三班班长彭浩玮作学习报告

四班班长朱立民作交流报告

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切实贯彻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在五年多的时间里连续举办了五期“全国高校后勤党委(党总支)书记高级研修班”,收到良好效果,在高校后勤系统产生了积极影响,成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面向高校后勤系统的品牌培训项目。

本次培训班学员大合影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