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浙江财经大学|留学生包粽子,体验中华传统文化“零距离”

日期:2021年06月10日  来源:  阅读:

“疏疏数点黄梅雨。殊方又逢重五。”端午节是中国人最喜爱的传统节日之一,本是上古先民为祭拜龙祖、祈福辟邪而设的节日,也有为纪念战国时期伟大爱国诗人屈原之说。端午节的饮食习俗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吃粽子。粽子最初是端午节拜神祭祖的贡品,到晋代时已经普及到全国各地,并正式定为端午节庆食物。

随着佳节临近,6月9日下午,后勤餐饮部联合国际学院共同组织开展了包粽子体验活动,邀请来自德国、俄罗斯、南非、赞比亚、乌兹别克斯坦、刚果(金)、摩洛哥等国的留学生们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共度中华佳节。活动开始之前,餐饮部提前准备好了粽叶、大米和红豆沙等原材料,并且邀请有经验的师傅开展教学。对于留学生们来说,粽子吃起来香甜软糯,包起来可并不容易——

“大家先选择两片粽叶,一大一小平放在手上,然后像这样卷成一个漏斗……”在阿姨的手把手指导下,大家跟着一起折叶、填米、放馅、绑绳,手里的粽叶却总也不听使唤,看似简单的动作,学到最后不是包成扁的就是四角漏米。

“阿姨,怎么把叶子裹回来?”

“你看,我包了一个三角形!”

“老师,我好像成功啦,要拍个照片纪念一下!”

经过多次摸索,片片粽叶在不同肤色的同学手中被折成了各式形状,却传递着相似的快乐。看着自己亲手包好的长短不一、形态各异的粽子,大家都笑作一团,一边为有趣的文化体验兴奋不已,一边感叹阿姨包粽子技术确实精妙绝伦。

小粽子凝聚着大文化。本次体验活动受到了留学生们的广泛欢迎,让大家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也让远在异乡的他们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文:李茜 丁楚    图:李茜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