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矿业大学|全力打造高质量餐饮服务保障体系

日期:2021年10月12日  来源:  阅读:

近两年来,中国矿业大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目标,聚焦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构建高质量的服务保障体系”根本要求,协力推进了饮食社会化改革工作,大力构建了四级饮食服务格局,全力打造了高质量餐饮服务保障体系。

 提高政治站位,优化顶层设计,为全力打造高质量餐饮服务保障体系提供组织保障

为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对校园美好生活向往与追求,适应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的趋势,中国矿业大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力“饮食是最大的民生”,优化顶层设计,大力实施饮食社会化改革工作。学校成立了中国矿业大学饮食社会化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中国矿业大学饮食服务社会化实施办法(试行)》。在中国矿业大学饮食社会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根据饮食社会化改革工作进度,分阶段成立由总务部主要负责人为组长,财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后勤纪委、财务、饮食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会餐饮企业考察小组。这样,为打造高质量餐饮服务保障体系提供了坚实、坚固、坚强的组织保障。

 深入调研考察,规范遴选程序,为全力打造高质量餐饮服务保障体系提供载体保障

为真正遴选优质餐饮服务企业进驻校园,提供高质量的餐饮服务保障,中国矿业大学先后两次成立了社会餐饮企业考察小组,分别赴上海、重庆、武汉等多地进行实地考察,采取现场打分、征求服务企业所在的高校后勤负责人意见、听取相关专家意见、获取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的意见,确定进入招标程序的优质餐饮服务企业名录,并通过招标程序最后确定进驻学校的餐饮服务企业。这样,为打造高质量餐饮服务保障体系提供了优质、优效、优胜的载体保障。

 对接师生需求,构建四级体系,为全力打造高质量餐饮服务保障体系提供内涵保障

为打造高质量餐饮服务保障体系,满足新时代广大师生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的餐饮需求,中国矿业大学发挥在饮食社会化改革工作中的主导、主动、主体地位,努力构建了四级餐饮保障服务格局。设立了专门为经济困难大学生服务的“5元套餐”,做到“一荤一素一汤,主食保足”,让大学生“吃得饱”。设立了基本大伙,菜品丰富多样,让大学生“吃得全”。设立了为数众多的“风味档口”,让大学生“吃得好”。着力打造了全国高校首家“网红餐厅”,突破了“食堂仅仅是用餐之处”的观念,从选址、布局、装饰和食材、口味、营养等多方面,努力把“网红餐厅”打造成丰富校园生活、促进社交活动、激发创新思维、完善审美观念的重要场所,真正使“网红餐厅”成为集休闲、娱乐、学习、社交、生活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场所,成为大学生思想道德实践的彰显场所,成为大学生除图书馆、教室、宿舍之外的“生活第四空间”,让大学生“吃得嗨”。这样,为全力打造高质量餐饮服务保障体系提供丰富、丰源、丰韵的内涵保障。

 创建五级监管,实现师生满意,为全力打造高质量餐饮服务保障体系提供安全保障

为顺应学校后勤由“经营、管理、服务”的三项职能向“监管”的单一职能转变的趋势、走势、态势,中国矿业大学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目的,坚持“预防为主、全程控制”的方针加大饮食服务监管力度,建构了饮食五级监管体系。学校设立了“食品安全检测室”,对各餐厅食品原料、食堂就餐用具等进行不定期抽检,扩大食品安全监控范围,将食品安全预警前移,确保所食用的原料及使用的餐具安全卫生。各餐厅设专职食品安全员,同时饮食管理部门也配备一名专职安全管理员,负责单个建筑主体所辖餐厅的管理。饮食管理部门质量监控组负责每天日常巡视监管。2020年8月,成立了“中国矿业大学饮食联盟”,制定了《中国矿业大学饮食联盟章程》,进校饮食企业进行互查。后勤质量与安全部门进行不定期的巡查。这样,为全力打造高质量餐饮服务保障体系提供了全过程、全方位、全视角的安全保障。(文:杨爱东)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