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山西省高校后勤协会校园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向全省高校发出 节约粮食 杜绝浪费 做节约文明的山西高校餐饮人倡议

日期:2021年11月19日  来源:  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落地落实,弘扬传承中华民族崇尚节俭传统美德,切实培养勤俭节约习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引领带动文明新风尚,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山西省高校后勤协会校园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向全省高校餐饮管理部门、有关餐饮服务企业发出五方面的倡议。

一是加强节粮减损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倡议要求把节粮减损要求融入山西高校餐饮行业规范、高校餐饮从业人员公约等,推进粮食节约宣传教育进高校、进餐厅、进班组,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要求纳入文明食堂、文明班组、文明员工创建内容。同时,要深入宣传阐释节粮减损,在用餐场所明显位置把节粮减损标语利用宣传画、条幅、电子屏、公众号等宣传媒体进行宣传,增强反食品浪费意识。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管理责任。倡议要求落实好反食品浪费管理责任,加强食品采购、储存、加工动态等环节的管理,推行荤素搭配、少油少盐少糖等健康饮食方式,制定实施防止食品浪费措施,鼓励采取按量配餐、小份供餐、按需补餐等方式,科学采购和使用食材,做到五方面的制止,即制止和控制原材料储存上的浪费、制止和控制加工技术导致的浪费、制止和控制烹调技术导致的浪费、制止和控制滥用调味品造成的浪费、制止和控制各种下脚料造成的浪费等。

三是积极加强各高校餐饮经营行为管理。倡议要求进一步完善高校餐饮行业反食品浪费制度,进一步健全高校餐饮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高校餐饮服务经营者要主动提供“小份菜”、“小份饭”等服务,小份菜、半份菜菜量和菜价比整份菜减少或减半,这样可帮助就餐师生树立节约意识,同时,在菜单或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的展示页面上向就餐者提供食品分量、规格等信息,充分发挥媒体、就餐者等社会监督作用。

四是大力倡导健康绿色消费和科学配餐。倡议要求积极做好健康绿色消费,在就餐师生就餐时,应积极引导就餐师生节约粮食,适量点餐,避免剩餐,减少浪费;不攀比,以节约为荣,浪费可耻;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剩菜;饮食要均衡,不偏食,不挑食;反对铺张浪费,养成健康消费的好习惯;看到浪费现象勇敢地来制止,尽力减少浪费;高校餐饮管理部门、有关餐饮企业要积极做好科学配餐工作,按需采供食材品,充分利用食材,提倡采用小分量、多样化、营养搭配的烹任方式,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讲究餐量适中,节约社食资源等。

五是加强督查集中治理和厨余垃圾处理。倡议要求在各餐厅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运用双六T管理法等管理方式,进一步明确食品加工规范程序和生产标准,监督检查部门和各餐厅负责人要加强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对餐厅班组浪费现象进行批评教育乃至处罚。同时,要做好厨余垃圾分类收集,配合建立厨余垃圾收集、投放、运输、处理体系,推动源头减量,探索推进餐桌剩余食物饲料化利用。

节约是一种美德、节约是一种品质、节约是一种责任、节约是一种智慧、节约是一种时尚、节约是一种习惯、节约是一种廉洁、节约是一种自信、节约是一种态度、节约是一种修养。节粮从我做起,建设节约型社会,让大家共同从我做起、从节俭做起,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杜绝餐饮浪费,一起做节俭文明的山西高校餐饮人。(山西高校餐专会秘书处 孔剑平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