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山西省高校后勤协会校园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发布关于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山西高校食堂价格稳定的紧急通知

日期:2022年04月27日  来源:山西省高校后勤协会  阅读: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处于高位运行状态,新型变异株不断出现,全国部分省市和山西省内部分地区相继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疫情传播风险加大。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山西省委省政府及教育部、全国后勤协会、山西省教育厅决策部署,慎终如始、知责尽责、科学精准、有效控制疫情传播风险,全力做好山西省高校疫情防控期间食堂价格稳定,防止出现食堂价格上涨现象,保护就餐师生切身利益,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大局,山西高校校园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向全省高校发布关于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高校食堂价格稳定的紧急,通知要求:

极尽全力做好高校食堂保供稳价、优服保安工作。近期,在疫情防控期间,有的高校就餐者向有关部门反映该校食堂饭菜上涨、售卖的饭菜量减少,超市商品食品、水果店水果价格随意上涨等,损害了就餐师生切身利益。为了搞好疫情防控、保护好就餐师生切身利益,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大局,山西高校校园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希望高校饮食管理部门:一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形势下,高校食堂一定要做好保供稳价、优服保安工作,认真研究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确保高校食堂餐饮供应“品多、量足、价稳、质优、食安”,让就餐师生吃得满意、吃得放心、吃得健康、吃得安全。二是要求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一定要强化食堂饭菜价格管理、超市(小卖部)和水果店售价管理工作,坚决杜绝食堂饭菜随意涨价,同时,学校要采取措施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饮食需求不受影响。三是要求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明确要求在高校食堂经营餐饮或开办超市(小卖部)和水果店的经营者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制止牟取暴利的暂行规定》、《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及2022年4月4日山西省市场局下发的《关于疫情期间规范价格行为维护价格秩序的通告》,坚决杜绝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涨价、哄抬高校食堂饭菜价格等价格违规行为。四是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让餐饮经营者按规定对出售的食品、水果等进行明码标价,做到价目齐全、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识醒目,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得相互串通,不得利用虚假、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或者价格手段欺骗、诱导就餐者。

极尽全力做好高校食堂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一是要求高校食堂饮食管理部门要严格落实食堂工作人员晨检午检、体温检测、健康监测、佩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等要求。二是严格做好饭菜加工和洗消保洁工作,在饭菜加工方面做到生熟分开、成半分开、荤素分开、主副分开、冻藏分开、水产分开、剩食分开、刀具分开、案板分开、主副分开。必须严格执行烹饪食品温度和时间标准,做到烧熟煮透,必须停止生冷、凉面、裱花糕点的制作和销售。三是在饭菜销售和餐饮服务方面,使用经消毒的专用工具并佩戴口罩和手套,销售饭菜过程中不得大声交流,要与服务对象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必须做好饭菜保护保温工作,售饭口出售的食品不得无保护暴露;各餐饮管理部门要积极做好优质服务和营养配餐工作,努力提供优质服务、改善就餐师生营养状况,提高就餐师生的健康水平。

防控就是责任,担当就是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山西高校餐饮管理专委会要求各山西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必须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面对目前疫情蔓延的严重形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细致做好监督检查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制定或修订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本着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意识,明确职责任务,提高责任担当,细化责任分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建立健全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全力以赴,扎实做好战疫情、防风险、保供稳价、优服保安工作,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国务院及教育部、全国后勤协会、山西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力保证高校和社会稳定。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