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传承跨越 再谱华章

——伙专会一届三次全体委员会议暨“伙专会”组织建立3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召开

日期:2016年08月01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阅读:

8月1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一届三次全体委员会议暨“伙专会”组织建立30周年纪念大会在哈尔滨隆重举行。来自全国高校伙食管理战线的代表、历届“伙专会”的老同志代表和相关领导、嘉宾近千人齐聚一堂,纪念中国高校“伙专会”30周年华诞。

大会现场充满高校伙食人的喜悦与激情。进入会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舞台巨型电子显示屏醒目的主题词“激扬三十载 筑梦再起航”和回头横幅“三十年风雨同舟铸就辉煌 新时期携手共进再谱华章”,点出大会的主题和内容:回顾中国高校伙专会和全国高校伙食战线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勇于担当、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校园伙食事业的发展趋势和光明前景,表彰全国高校伙食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特殊贡献人物,动员全国学校伙食行业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更加充满信心地做好校园伙食服务管理工作,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讲话(查看详情)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讲话(查看详情)

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晓岚致欢迎辞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致贺词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晓岚、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处长王雪涛、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朱宝铜、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原中国高教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秘书长、浙江大学圆正控股集团总裁胡征宇应邀出席大会;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伙专会”老同志代表:伙专会名誉主任龚守相、第一届高校伙食处长联席会召集人、原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董书民、原中国高校伙食管理研究会会长、西安交通大学原伙食处处长王有志、原中国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医科大学原总务处处长啜玉林、原中国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兰州大学原伙食处处长冯作西、原中国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大连理工大学原伙食处处长王洪有、原中国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饮食服务中心原主任王秀兰等。龚守相、王秀兰分别代表老同志讲话,回顾了伙专会30年工作历程,畅谈了高校伙食工作30年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及伙专会在推动高校伙食管理改革中的积极作用,针对目前高校伙食管理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新一届伙专会的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

伙专会名誉主任龚守相致辞

原中国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饮食中心

原主任王秀兰作为老同志代表发言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以及北京市高校后勤研究会、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浙江省教育后勤协会、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等向大会发来书面贺词。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伙专会主任张柳华讲话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伙专会主任张柳华在大会上作题为“传承跨越 慎思笃行—携手续写中国校园伙食繁荣发展新篇章”的主旨讲话。张柳华全面总结了伙专会30年来所走过的不平凡道路。他指出,30年来,历届伙专会以无私无畏的责任担当、创新求变的卓越追求、脚踏实地的工作精神,带领全国高校伙食行业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奋发有为之路。无论是在80年代开始研究、总结、宣传高校伙食承包、独立核算经验,还是在90年代推广伙食多项综合承包、探索“小机关、多实体、大服务”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无论是在新世纪之初开始协助政府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推广伙食企业化运营和标准化管理,还是后来面对物价上涨、组织调研统计、研究控制伙食价格方略、反映行业诉求、助推政府出台文件、争取相关优惠政策;尤其是近年来,伙专会在推进校园开放多元办伙、引领行业创新发展、促进行业规范自律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性、创新性工作。30年来,高校食堂从昔日陈旧简陋的环境设备和一日三餐的“老三样”,到今日美味飘香,如美食街一般的学生食堂,在大学校园构成一道道亮丽风景线,高校伙食发生的天翻地覆变化,伙专会做出了不可或缺、无以替代的卓越贡献。

张柳华指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今后五年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决胜阶段。面对新时期的特点和实践要求,高校伙食事业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其中也蕴含着新的发展机遇,需要伙专会准确研判和把握,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新时期校园伙食事业的新变化、新趋势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声音,不断开辟校园伙食事业创新发展的新境界。他展望了校园伙食新趋势,提出十个“适应”:积极适应校园师生生活方式和餐饮需求的变化;积极适应社会餐饮业快速发展的浪潮;积极适应校园餐饮市场日益开放的格局;积极适应校园餐饮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的要求;积极适应校园餐饮产业化、集约化发展的趋势;积极适应校园餐饮安全、绿色、精细化服务的要求;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传统服务模式转型升级的趋势;积极适应校园餐饮人力资源竞争的挑战;积极适应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的定价机制;积极适应社会治理体系和管理方式的变化。他以此深刻阐述了校园伙食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和新一届伙专会的发展目标、办会理念、工作重点。

伙专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浙江大学后勤集团总裁

徐金强宣读表彰文件

全体会议代表观看了伙专会秘书处制作的“激扬三十载,筑梦再启航—中国高校伙专会成立30周年专题片”。徐金强秘书长宣读了《关于表彰高校伙食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突出贡献人物的决定》,大会对评选出的139个“高校伙食工作先进集体”,185位“高校伙食工作先进工作者”,龚守相、王秀兰等13位 “高校伙食工作突出贡献人物”进行了现场表彰颁奖。黑龙江伙专会、安徽伙专会、中联联合公司、山西国际面食学校为大会呈现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为“高校伙食工作先进集体”颁奖

为“高校伙食工作先进工作者”颁奖

为“高校伙食工作突出贡献人物”颁奖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中国校园伙食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伙专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浙江大学后勤集团总裁徐金强作了题为“把握校园伙食发展新趋势,续写行业组织建设新篇章”的专题演讲,深刻剖析了校园伙食发展改革新趋势,阐述了行业组织、伙食实体的发展之路与创新举措;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中国团餐委员会主席、千喜鹤集团董事长刘延云以“中国团餐行业的发展趋势与千喜鹤集团的创新发展之路”为题发表演讲,阐述了中国团餐业的现状、趋势与新对策、新理念;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农校对接办公室副主任、中联联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宏,上海高校后勤服务中心主任、上海高校后勤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沙德银分别作了题为“教育供给侧改革形势下农校对接在教育后勤领域中的战略意义”、“保障高校学生食堂长效运行机制建设探索”的专题发言,与代表分享了对当前高校伙食工作的分析、各自业务拓展与推进的思路和经验。

论坛还举办了互动沙龙。黑龙江省高校后勤管理中心主任、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许庆禄,安徽省高校后勤管理中心主任、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陈鹏,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黄在宇,陕西师范大学后勤第一集团总经理路正社,山东科技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总经理林金钟,中快集团董事长李五金,浙大新宇集团副总裁楼天敏,泉润佰合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段树生应邀登台做客沙龙在主持人浙大圆正控股集团总裁胡征宇机敏诙谐的提问引导下,围绕“新形势下校园伙食改革发展方向”的主题针对高校餐饮市场的开放、五部委文件的贯彻落实、校园餐饮新需求、校园餐饮市场建设、管理创新、服务监管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政府、行业组织和学校代表提出的校园餐饮市场开放与监管的问题和思考,餐饮服务企业家们对高校后勤服务市场打拼的经历与感悟、社会企业进入校园服务市场的创新举措、理念与模式的讨论与互动,热烈而生动,是与会高校伙食人了解和分享目前中国校园伙食管理行业组织、学校和服务提供商工作思路、理念、水平、模式、能力的好机会。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在哈高校的伙食管理工作。

本次大会精彩纷呈,盛况空前,以回顾与展望、传承与跨越突出大会主题,从会议内容形式与安排到评优表彰范围与结果,都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伙专会开放包容、多元并举的新理念,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也成为引领校园伙食行业传承开拓、创新发展的崭新境界!


微信平台